黄金泉,男,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198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黄金泉同志在缉毒斗争第一线连续奋战18年,共侦破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700余起(公安部督办案件13起,市公安局督办案件2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公斤、冰毒34公斤、麻古14900粒,收缴赃款人民币300余元和各类枪支40支,使支队以骄人的业绩成为了全市禁毒战线的主力军和分局业务工作的“尖刀队”。

  由于长年的超负荷工作,他患上了先兆性心梗、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但他顾上治疗和休养,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最前沿。在积劳成疾突发脑出血后,他凭着超常的毅力进行康复训练并重返岗位,克服病痛,再立新功,以出色的业绩赢得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全体民警的高度赞誉。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模范公安基层领导干部、优秀公安基层领导干部,2015年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忠诚事业,勇于攻坚

  2010年2月,黄金泉带领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居住在本市塘沽的东北人赵某往返于天津和广州运输贩卖毒品的线索,而且犯罪嫌疑人手中有枪支。时值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为彻底消除这一重大隐患,黄金泉立即指派专案组展开外围摸排工作,迅速锁定了多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经过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毒品共计719.47克,收缴各类枪支5把、子弹22发、砍刀3把,市公安局专门给分局发贺电,对他们的出色战果予以了高度肯定。

  二、忘我工作,连续奋战

  多年以来,黄金泉为了侦办案件,任何重大节日甚至是春节,从没有连续休息超过三天的时候。2012年初,民警在工作中获取了本市东丽区人孙某从四川人陈某某处购买冰毒、从广西人韦某某手中购买海洛因的重要犯罪线索。为了把握战机,黄金泉带头放弃春节休假,带领民警根据线索认真进行梳理,查明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在四川购买毒品后,雇用四川籍羌族人陈某为其“背货”的情况,并成功锁定了陈某某从陈某处获得毒品后,再与孙某交易的全过程,最终将3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缴获毒品冰毒484.68克。随后,黄金泉派员赴广西柳州抓捕韦某某,并在当地得知韦某某雇用柳州人雷某某(网上逃犯)携带毒品乘长途汽车来津贩毒的线索。后黄金泉带领民警将正在红桥区某地与他人交易毒品的雷某某抓获,收缴海洛因471.3克、毒资8.5万元。至此,成功将这起公安部督办目标案件侦破。

  三、直面困难,顽强不屈

  2013年11月11日凌晨,黄金泉在杭州参加完公安部培训后,星夜兼程地返回天津,顾不上休息,转天一早便赶往分局参加十八届三中全会安保协调会。期间,因过度劳累突发脑出血,被及时送至医院抢救后,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造成右侧半身行动功能障碍性损伤。经半年时间的治疗、休养和康复训练后,黄金泉不顾尚未痊愈的身体,于2014年5月主动带病重返工作岗位。他不仅重新站了起来,更是像以前一样查案、审案,哪一件工作都不落下。如果不是行动有些不便,很难想象他是一个曾因脑出血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从警的誓言。

  四、爱岗敬业,担当勇为

  重返工作岗位后,黄金泉克服右腿、右手行动不便的困难,以顽强的毅力一如既往地工作在一线,先后带队成功侦破公安部“2014-548号”毒品目标案件、“7.15”跨省市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件及多起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案件。特别是2014年12月份,分局接报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被害人赵先生收到了一封EMS邮件,按照信件中的电话号码拨打过去后,被告知中了100万奖金,被喜悦冲昏脑的赵先生先后4次,向对方指定的卡上汇去8万元的奖金额税点、手续费后了无音讯。经过几日的侦查、分析,黄金泉和办案民警终于发现资金流指向河南省安阳市某银行账户。黄金泉立即联系多年办案积累下来的河南警方“老关系”,要求对方积极协助侦破案件,并亲自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安阳侦查案件,通过连续几日的工作,对将近1T的视频资料比对分析,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回津后,当民警们认为即将大功告成的时候,黄金泉却指出“这名犯罪嫌疑人仅仅是取款人,充其量只是个‘马仔’,后面一定还有‘大鱼’。”随后,通过大量工作,他带领民警逐步揪出了案件的“幕后关键人”。2015年2月3日,黄金泉再次带队赶赴安阳,并成功将涉案的另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讯问,2人交待了该团伙先后利用“中奖”虚假信息诈骗群众钱财近400万元的犯罪事实。此后,黄金泉又第3次带队赶赴河南安阳,成功固定了案件的关键证据。期间,许多民警都很担心他的身体,多次劝他不要再亲自出差了,他却总是说:为了狠狠打击这些犯罪分子,维护群众的利益,再苦再累我也要去,因为这是我们作为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