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要求和高检院、市院关于查办职务犯罪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办案力度、突出办案重点、提高办案质量、确保办案安全、创新办案工作机制、建设过硬职侦队伍,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近年来,先后侦破并参与查办了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重庆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张宗海,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刘文杰等一系列重大案件。数百名贪官中箭落马,其中省部级以上4人、厅局级28人,百万元以上大案59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8次,有3名干警分别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涌现出了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奉献敬业)、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

  正是一次次直面贪腐的较量,这支钢铁战队砥砺前行,在权与法、善与恶、正义与腐朽的交锋中,书写着对党和人民、对检察事业无限的忠诚。

  查办市燃气集团一把手金某某,是近年我市查处的局级贪污第一大案。随着审计期间仓皇外逃的金某某被抓获,一个潜伏近十年的“贪鲸”落网,仅贪污一项涉案金额就高达4千万,但取证之初却异常艰难。面对职务犯罪侦查局的侦查员出示的230万元转账收入,金某某却狡辩是“日常积蓄”。当翻阅了该集团高达数米的财务凭证之后,侦查员发现这230万竟与4年前该集团流向某公司的数千万工程款有关。但此公司法人吕某在逃,公司帐务也被提前销毁。证据的缺失,同案人潜逃,金某某的狡辩,数千万的巨额贪腐难以认定!为了揭露罪恶的黑幕,侦查员连续行程8万公里,横跨沪、粤、黔、渝,走访百余证人;为了追捕吕某行踪,他们详细排查300余电话号码、上万条信息;为了突破案件症结,他们40余次往返金融机构,查询百余账户、海量信息,逐一梳理,吕某为金某某倒现的脉络日益清晰!工作的深入,吕某到案!历时9个月日夜奋战,经过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无可辩驳的证据终于摆在金某某面前。他勾结吕某签订虚假合同套出数千万公款、陆续提现,他在隐蔽地点多次与吕某单独见面,将其“奉上”的千万现金照单全收!多行不义必自毙,这个处心积虑、历经数年织就的贪腐黑网被彻底撕破!

  每一起案件成功告破的背后,都蕴含着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这里有中央、市委的反腐决心,有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更有职侦干警在没有硝烟战场上的一次次地攻坚克难。

  2014年11月,职侦干警远赴山西查办当地系列腐败案,在调查某县委书记解某某时,受到了当地不明身份人员24小时跟踪监控,在这些人眼中流露出仇恨的目光,因案件特殊,秘密侦查不能暴露身份,又不能请求当地公安支援,环境险恶、危机四伏。但礁石和险滩只会更加激发侦查员金戈铁马的斗志!给解某某行贿的王某是此案第一位关键人物,对后续取证至关重要,但他十分嚣张“你们甭想撬开我的嘴,在这块地盘上谁怕谁呀”。侦查员淡淡一笑,在崇高神圣的法律和侦查员强大的精神信仰面前,他的恐吓和威胁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和不堪一击。近12个小时的博弈,王某从负隅顽抗到避重就轻,从心存侥幸到彻底崩溃,这是一个政策攻心、真情感化的过程,更是一场洞察端倪、斗智斗勇的较量,王某的彻底交代使随后83人的取证工作异常顺利,至此山西大同塌方式腐败案彻底浮出水面。在正义战胜邪恶的瞬间,这支智勇双全、敢于碰硬的职侦团队,彻底击碎了贪腐者的最后幻想。

  选择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那就是选择了忘我的付出,对亲情难免会有亏欠。但作为检察官,职务犯罪侦查局的干警们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无愧于胸前那熠熠闪光的国徽。

  在查办原市物资集团副总经理陈某某一案中,职务犯罪侦查局的一位侦查员敏锐发现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境外,他立即请缨出战。而出发前,他收到了一份医院送来的《病危通知书》。因患恶性肿瘤而长期住院治疗的母亲情况不容乐观,期盼着能随时看他一眼。临阵换将,无疑会给案件带来严重影响。领导安慰他说,案子可以换人去办,对母亲不要有遗憾!面对领导的关爱和信任,他含着泪坚定地说:“请组织放心,我保证完成任务,相信母亲会理解自己的儿子。”肩负使命他毅然奔赴菲律宾,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取得菲方的配合,近十亿元人民币的国有资产全部追回。而当他赶回医院,母亲已安然离开了人世。慈祥的母亲再也看不到儿子办案归来的身影。跪在母亲的遗像前,这个钢浇铁打的硬汉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悲痛,失声痛哭:“妈妈,我回来了……”。作为儿子,不能在母亲弥留之际陪伴身旁,是他心中永远的愧疚和遗憾。但作为检察官,他无悔于肩负的神圣职责、无悔于胸前那熠熠闪光的检徽!

  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任重而道远。站在新的起点上,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职务犯罪侦查局的干警们将始终忠诚党的检察事业,坚持高擎利剑、秉公执法、敢于担当,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