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上午,“十日谈Decameron——常青藤计划2020”在派克艺术中心正式启幕。此次展览作为常青藤计划“落地”天津华侨城美亚创意文化园,正式运营派克艺术中心后策划亮相的首场主题展览,或将预示着这个发源于天津的青年艺术品牌由此迈入全新的发展路径。

  以“十日谈”为题,本次展览由《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担纲学术主持,青年策展人宋振熙、张予津为策展人,策展团队以14世纪意大利薄伽丘小说集《十日谈》为框架,借其“故事”和“交流”的概念与当下语境并置,进而成为展览的实践规则,共邀请10位/组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和与之微妙呼应的——或源自经典译著、或取自个人经验的“故事”,通过巧妙串联形成具有鲜明个性标识的空间场域,暗藏与现实的互文,碰撞焕发出全新的视觉能量,讲述意味深长的当代艺术寓言的同时,引发令人深思的时代命题。正如学术主持盛葳所说,“七百年后的2020年,我们重启14世纪薄伽丘的《十日谈》,邀请十位艺术家为大家带来他们的故事,通过自我讲述和自我呈现,以艺术的方式让我们在后新冠时代重思人生、重寻自我、重建信心。对于薄伽丘而言,进阶之途是诗歌和文学,对于此时此刻的我们而言,则是可以亲历其中的视觉艺术。”

  相比于常青藤计划过往展览,本次展览的策划团队打破以往对标青年艺术家群体的惯例,在艺术家及作品选择上,不受年龄与创作媒介的限制,并对落地新空间后全新的受众群体进行了深入考量,更加侧重展览“叙事性”与“大众认知”的贴合度,在作品选择、空间排布、展线规划上融入了更具“沉浸感”和“交互性”的展陈视觉设计,提升了展场“故事”的“可读性”,着重强调作品与空间的关系,组合呈现后所营造的综合感官体验,让展陈内容更具自由参与的乐趣和被无限解读的拓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