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昨天118-110逆转击败时代中国广州男篮,天津男篮用一场胜利结束了2019-2020赛季的征程。8胜38负排名第19位,从成绩上看球队仍存在很多问题。对于年轻的天津队球员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相信这一年的CBA之旅,会成为他们职业生涯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

  中途换帅 球队在摸索中前行

  本赛季开始前,天津男篮高层聘请西班牙籍教头胡森出任球队新任主教练,多年丰富的海外执教经历,让他踌躇满志,也很有信心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取得好成绩。但在去年夏天的两站环渤海夏季联赛中,天津男篮6战全败,当然这里有球队人员不整导致战斗力下滑的原因,但短时间内连续失利,已让球队开始出现问题。

  果然,新赛季开始后,胡森麾下的球队仍状态低迷。开局6连败后,天津男篮决定换帅,胡森下课,他也成为球队历史上带队比赛场数最少的外籍教练。事实上,胡森的执教水平毋庸置疑,但其过于内向的性格,在训练之余不能很好和球员沟通,也是这段失败“旅程”的原因之一。

  为了能让将帅之间做到无障碍沟通,助理教练刘铁走马上任成为球队主帅。常规赛第7轮,天津男篮坐镇主场迎来了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四川男篮,整场比赛天津队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第四节刚开始,天津男篮已经落后18分,但球员们没有放弃,首次带队比赛的刘铁指导及时调整队员心态,最终天津队95-93逆转击败四川队,取得赛季首胜,而刘铁的执教首秀也获得了胜利。

  天津男篮正式进入了“刘铁时间”,尽管球队此后的战绩难言满意,但刘铁一直在全力付出。每堂训练课,他都要亲自给队员传球,在他看来,天津队的球员就是缺少比赛经验,和其他队伍一样,天津男篮在成长道路上也要交“学费”。

  昨天击败广州男篮后,刘铁说:“球队经历了很多,我们球员非常年轻又以全华班阵容出征,所以我们面对了很多失利。但是全华班也有全华班的好处,我们的球员得到了大量的锻炼机会。从开始处理关键球的慌乱到如今一步步走向胜利,他们的蜕变很难用简单的言语形容。”

  外援表现一般 球队成绩受牵连

  熟悉CBA的球迷肯定了解,外援发挥的好坏,将对球队成绩起决定性作用。可惜的是,天津男篮本赛季的小外援兰德尔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赛季开始前他被教练组寄予厚望,不过联赛第一轮他就遭遇伤病,此后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状态也比较一般。

  伤愈后,兰德尔也展现出了一定的个人能力,特别是3分球命中率还算不错,但他始终无法和国内球员形成“化学”反应。疫情爆发后,兰德尔很快决定和球队解约,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他在这里过的并不开心。

  和兰德尔相比,大外援托多罗维奇倒是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他在内线也具备一定高度,护框和进攻能力都比较不错。总体来讲,这位黑山大个子的表现还是得到了外界认可,不知球队明年是否会留用他。

  年轻球员逐渐崭露头角

  毫无疑问,本赛季天津男篮的最大收获就是年轻球员已经挑起了球队大梁。特别是在CBA复赛后球队用全华班出战的情况下,本土球员已通过实战积累了一定经验。这其中新秀何思雨的表现尤为抢眼,作为“二轮秀”球员,何思雨在常规赛后半段开始爆发,他也让球迷们眼前一亮。

  昨天与广州男篮一战,何思雨在比赛最后36秒连得9分,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比赛拖入加时决战。46轮常规赛,何思雨36次出战,场均可以拿下8.6分和3.2个篮板,虽然数据不算抢眼,但对初登CBA赛场的他来说,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

  此外,时德帅和金鑫已成为表现最稳定的两名国内球员,46轮常规赛二人保持全勤,是球队的劳模。但可惜的是,本赛季天津男篮仍饱受伤病困扰,李荣培因伤只打了11场比赛,潘宁、栾晓君、刘帅至今还在恢复期,这也是球队最为困难的一个环节。

  不出意外,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将在10月底或11月初拉开大幕,满打满算也还只有3个月。因此对于天津男篮来说,留给球队查漏补缺的时间并不充裕。值得一提的是,从下赛季开始,CBA将实施外援4节4人次的政策,届时天津男篮的本土球员将会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