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孕育高成长企业的必要条件。在昨日举行的中国高成长企业发布会上,无论是远道而来的外地企业代表,还是天津本地代表,在经过深入交流后,都对天津的营商环境表示认同,纷纷为天津点赞。

  主动服务帮扶企业

  “政府和有关部门在项目申报、资金支付、银行对接、贷款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我们的帮助和指导,我觉得都很务实,在关键时刻帮了我们大忙!”天津玛斯特车身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生军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造成了很大影响,今年3月初,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问题,紧要关头,银行在政府的指导下主动上门,询问是否需要资金支持。在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公司迅速获得了300万元贷款,顺利渡过了难关。

  此外,了解到公司在研发方面需要大量设备投入后,政府引导融资租赁公司主动接洽,帮助他们实现融资租赁。李生军坦言,像融资租赁这样的服务,对于科技企业来说,不但不好找而且利率和费用也相对较高,政府的精准引导让企业直接受益。

  产业环境优势明显

  据了解,今年天津在汽车产业链方面的优势越发明显,大量上下游企业在天津找到了发展空间。从事商用车相关服务的狮桥集团,在天津的产业环境优势中获益匪浅。狮桥集团CEO万钧介绍说,政府对于公司所处的商用车领域认知深刻,对于新事物和新业态持开放和积极探索的态度,给予企业很多支持,让企业的创新过程更加顺利。

  万钧表示,疫情防控初期,政府鼓励公司分析和研判市场,提前做好准备。果然,从二季度开始,随着疫情控制形势逐渐好转,市场大幅回暖,公司因为准备充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上半年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通过与本地企业的深度交流,不少外地企业对天津的营商环境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增加了未来投资、合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