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研攻关,要在盐碱地上长出大树。”怀揣着这份特殊使命,2017年,亿利集团带着起步于库布其的生态修复技术,扎根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展盐碱地治理。今年5月30日,其投资建设的一期项目生态世界精灵乐园正式开园。

  据了解,亿利天津生态世界精灵乐园共种植木本植物7000余株,其中乔木3260株、灌木4000余株、草本地被15万平方米,开园当日入园游客3000多人,预计年游客量约45万。很难想象,修复前,这片土壤类型属于重度盐碱地,土壤中有机质含量极低。

  “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盐碱滩涂,是绿色生命的‘禁区’。”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项目所在地的情景,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记忆犹新。从生态修复、生态建设到生态服务,亿利集团建立了专业的种质资源库,从土壤改良、植物引种、生物多样性修复、数智化养管四个方面对项目所在地进行了科学化、艺术化、生态化的全方位修复。

  在滨海新区的推动下,亿利集团修复了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615亩盐碱地,将其打造成集生物多样性保护、休闲旅游、生态科普、研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主题乐园。同时,应用大数据技术对土壤、气象、植物的生长状况进行动态监测,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实现智慧种植、智慧养护、智慧管控,让超盐碱化土地焕发出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