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简称“中油测井”)地质解释评价人员正加班加点实施综合解释评估。中油测井C1268队使用企业自主研发的230摄氏度CPLog高温仪器,在位于滨海新区的重点探井克服高温、含硫等影响,高质量完成阵列侧向、数字声波等项目施工。该井实测井温213℃,刷新大港油田陆地最高井温测井纪录。

  “这次施工不容易啊,该井施工既是大港油田的陆地最高井温,在全国油气井勘探开发中,这么高的温度都是不多见的。”负责生产组织的项目部副经理林峰兴奋地告诉记者,此次的超高温井处于滨海新区南部,井深6070米,目的层位横跨为奥陶系、寒武系。为更好地助力新区块、新层序油气勘探,该井除常规项目外,还涉及阵列声波、阵列侧向、微电阻率扫描成像等特殊项目。

  地面上春意盎然,井桶内高温炙烤。队员们面对井下高温、作业时间长的挑战,严把工程质量现场关,坚持发现仪器质量隐患第一时间更换、发现争议资料第一时间验证。在数天鏖战中,队员们紧盯屏幕不放松,细致调节不懈怠,全方位检查不遗漏,在井下高温、含硫的环境下安全、优质地完成了该井测井任务。

  据了解,施工期间,国外某知名品牌由于仪器无法适应井下高温,退出了该项目施工。施工结束后,技术保障工程师刘腾终于如释重负地说:“此次与国际品牌的同台竞技中,我们没有给自己丢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