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节日群众文化旅游消费情况,强调要毫不放松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创新多元业态,繁荣商业消费,提升特色商贸街区品质品位,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上午10时30分,李鸿忠一行来到意式风情区步行街,察看街区常态化疫情防控、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商贸经营销售等情况。此时,部分商铺已开始营业,游客逐渐增多。

  李鸿忠随机走进巴伐利亚啤酒坊,了解、检查餐馆经营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李鸿忠热情邀请店主一同座谈,征求关于意风区提升改造、推动餐饮服务业繁荣发展、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等意见建议,并询问餐馆有什么主打招牌美食、假期餐馆日均流水有多少、进口商品的供货渠道有哪些等具体情况。在交流中,店主由衷感谢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小微企业、市场经营主体的帮扶政策措施,表示将做精做优餐饮品牌,让消费者领略独特的消费体验。

  李鸿忠说,市委、市政府将全力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努力提供安全健康的生产流通和生活消费环境。希望店铺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网。同时要注重品质、精益求精、完善服务,提升特色餐饮的“文化味”,努力打造百年老店。李鸿忠专门叮嘱随行的河北区、市商务局等主要负责同志,研究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激励各类市场主体创新经营思路,提升街区的影响力、吸引力。

  李鸿忠穿过自由道和马可波罗广场,来到民族路沿线,认真察看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现状,详细听取意风区提升改造规划的汇报。随后,李鸿忠主持现场办公会,与市直有关部门和河北区主要负责同志就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商贸街区业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进行研究会商。

  李鸿忠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商业街区管理体制,优化发展理念和经营机制,激发商业活力,着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要注重高水平规划引领,挖掘风貌建筑历史文化价值,增强精品意识,坚持修旧如旧,切实把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好、利用好,保留原有特色,呈现古典韵味和历史厚重感。要强化市场化运作,引入新的消费业态和模式,培育多元消费场景,打造高水平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充分用好“小洋楼”、历史文化街区等资源,增强服务辐射功能,吸引高端业态、领军企业加速聚集,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王旭参加。

  (记者 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