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是推动科技强国建设的关键所在。”昨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建议,支持天津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伯礼介绍,天津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两项衡量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处于全国前列,创新型城市建设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具备进一步承接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的基础条件和创新能力。

  “我建议国家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时,进一步综合考虑天津优势和发展需要,给予更多倾斜支持,助力天津更好融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打造全国先进的科技大平台集群,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在构建高水平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张伯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