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某互联网招聘平台最新发布的职场性别薪酬差异报告显示,包括本市在内的众多一、二线城市的销售相关岗位男女职工薪酬接近持平,金融行业在所有行业中率先缩小了性别薪酬差异。人力资源专业人士认为,互联网技术、通信、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岗位有望成为女性打破职业壁垒和缩小收入差距的新突破口。

  该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前两个月,活跃的女性求职者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已经达到41.9%,比男性高出6.7个百分点。随着市场岗位与人才供给机会增多,女性职业选择增多,薪酬和环境越平等的行业,对女性越有吸引力。此外,技术类岗位对女性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尽管技术类岗位中女性占比仅为17.9%,但在一年以下工作经验、应届生和实习生群体中,期望在数字技术领域发展的女性占比超过25%。以互联网/IT和电子通信行业为例,这些行业女性从业者占比上涨的同时,女性平均薪酬的增幅也较高,分别达到4%和2.7%。人力资源专业人士认为,随着女性学习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专业的人数不断增加,数字技术类岗位有望给更多女职工打开职场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