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私搭违建鸽舍因侵占公共空间,侵扰居民日常生活,严重影响环境卫生成为群众的“心结”,更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河北区和红桥区依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第七十条“违反规定在建成区的居民区内饲养家禽、家畜、鸽子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没收。”,由区城市管理委牵头,组织多部门共同开展工作,由区体育局负责组织、督促信鸽协会落实工作责任,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拆违攻坚战,基本实现违建鸽舍“清零”。为群众解忧,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小区违规鸽舍已经全部清了,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王串场街焕玉公寓,市民赵女士对记者说道。“以前这里,每天鸽子成群飞舞,不仅受到叫声和异味儿侵扰,还有鸽粪不时从天而降。我家距离鸽子棚不远,散发出的恶臭味,太难闻了,根本不敢开窗户。”赵女士回忆道。

  王串场街焕玉公寓一处违规鸽舍规模大,属于“老大难”点位。针对这一情况,街道认真制定针对性方案,确保啃掉这块“硬骨头”。计划拆除当天正值雨夜,全体执法队员冒雨守候至夜里十点,执法队员逐一去做思想工作,讲解法律法规规定,陈述疫情传播利害,阐明拒不配合后果,在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前提下,坚持原则、坚守底线。直至凌晨十二点,该户居民最终同意拆除。天亮后,执法队立即调派吊车准备拆除鸽笼,但该户居民再次拒绝配合。执法队员一边疏导周边群众维持现场安全,一边在该居民家门外继续沟通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到下午5点,在各部门齐心协力的坚守下,在街域群众的大力拥护和支持下,终将该处鸽笼安全拆除。

  违规养鸽、鸽舍污染环境应该怎么处理?据介绍,对于这种情况由属地执法部门与体育部门、信鸽协会建立联动机制,协同进行整治。执法人员和信鸽协会工作人员共同赴现场核实调查,信鸽协会工作人员首先对相对人是否具备饲养信鸽资质进行核准,如无相关饲养信鸽证件,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查处。如其具备饲养信鸽证件,再对鸽舍进行勘测认定,经认定为违规的鸽舍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执行整改的,依据有关规定注销其饲养资质,并交由执法部门依法依规查处。

  河北区家禽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北区各街道坚持摸底调查在先、宣传动员在先、准备工作在先,严格标准、细化流程,会同属地派出所联合联动,实施7×24小时巡查检查,动态化、常态化对117个社区500余个自然小区开展全覆盖式宣传发动和拉网式排查,逐个小区、逐栋逐户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台账准。社区工作者、执法队员、公安民警按照台账逐一家访,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细致做好养鸽户思想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减少拆除违建鸽舍阻力,推进治理工作落实。面对消极应对、不予配合的养鸽户,听取养鸽户诉求,制定“一户一策”,反复入户沟通,组织楼门栋长、骨干志愿者做工作、讲政策,直至最终配合、依法拆除,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为确保治理工作底数清、台账明,红桥区在前期治理过程中按照全面覆盖、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标准,组织各属地街道在全区范围开展了全面精准的排查工作,建立了工作台账,逐点位进行销账式管理。为了确保治理成效,专项组对治理后合规室内饲养信鸽点位再次开展了核查,确保了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也切实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辖区居民的鸽子噪音扰民、鸽粮、鸽毛、鸽粪和堆积垃圾杂物环境脏乱差、楼顶违规搭建造成的顶楼渗水等问题,消除了公共卫生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