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的天津市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市近日印发“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6条”,为本市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全市金融系统将从普惠、信用、效率、环境四方面入手,开展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化企业融资便利度,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更好保障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红说。

  “我们以普惠为切入点,着力解决融资覆盖面问题。”黎红介绍,普惠就是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资金可获得性。比如,推动法人银行用足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截至本月24日,四家法人银行共计发放支农支小贷款和贴现122.5亿元,累计支持涉农和小微企业1.3万家。“我们将对市管法人银行落实再贷款再贴现等中央金融政策情况进行督导,引导督促其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及对禽畜养殖、餐饮娱乐、旅游住宿、交通运输、外贸出口等行业领域的金融服务,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黎红说。

  同时,本市金融系统以增信为突破口,着力解决融资获得性问题。针对民营企业缺乏信用积累、可提供用于担保资产较少的短板,政府投入真金白银,通过专业化担保、搭建信用信息平台等方式解决企业信用缺乏问题。“比如,我们发挥市融资担保发展基金作用,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融资担保力度。市金融局、税务局联合推动‘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实现‘银税互动’产品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的‘线上一站式’办理。”黎红介绍,目前,已有6家银行接入平台,银税互动平台已累计授信23.8亿元,服务小微企业3505家。

  本市金融系统以专属服务为增长点,着力解决融资质效问题。目前,本市境内民营上市公司26家,占比45.6%;新三板挂牌民营企业134家,占比88.2%。“我们将深挖后备上市资源,以科技型企业和民营企业为重点形成100家重点培育企业后备库并实行动态调整。”黎红介绍。此外,本市金融系统以机制建设为动力点,着力打造良好金融生态。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对民营企业贷款基数大、占比高的金融机构,采取措施予以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