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的天津市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市场化思维和开放意识,改造思想文化理念土壤,彻底根除官气、官威、官僚主义作风,下更大气力优化天津民营经济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度提升。“我们组织开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执行情况督查,联合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在下半年开展一轮专项督查检查,从严整治‘有政策不落实’顽疾,以严肃执纪问责彰显鲜明导向和工作力度。”市发改委副主任刘东水说。

  据刘东水介绍,本市近日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措施》(简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6条”),着力从多方面促进民营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本市对文件涉及的每一项工作进行了精细分工,并量化为具体工作,制定预期目标、时间节点落地落实;同时,扩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到“见文又见人”,并结合已出台的适用政策,制作解读手册,组织开展全市范围政策宣讲,让企业充分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建立完善全市民营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制度,按季度通报全市民营经济运行情况。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检查,从严整治“有政策不落实”顽疾。

  这项工作如何实施,呈现什么亮点?“我们着力公平竞争,破除隐性壁垒。”刘东水说,针对部分垄断行业改革不到位,提出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推动民营资本进入配电领域,下放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权限,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成品油批发仓储和零售领域、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针对民营企业在招投标中不平等待遇,要求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不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同时,着力精准有效,打通痛点堵点。针对融资过程中民企与国企地位上的不平等,提出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和融资增信支持体系。

  “我们着力平等保护,为民营企业家创造更多安全感。”刘东水说,提出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进一步增强企业家诚实经营致富的信心。此外,着力改善服务,强化组织保障。提出创新服务民营企业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营造全社会监督政府部门抓落实的氛围,加大对本市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落实执行情况督查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