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的降雨只是汛期多雨的一个开始,目前,天津进入“七下八上”盛汛期,降雨还会更加频繁、降水系统的出现也会更加“活跃”。“七下八上”为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每年北方地区的主要多雨期、盛汛期。

  “七下八上”这段时间,降水呈现出“强度大,持续时间短,局地性强,年际变化大,降水时段集中”特点。短时强降水可能会导致旱涝急转,并引发水位快速上涨、水库饱和、河道流量激增。此外,随着台风逐渐活跃,强台风可能带来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根据气象数据历史统计显示,天津“七下八上”期间常年平均降水量为118.9毫米,1977年最多,达451.7毫米;最少的2008年仅为23.0毫米。年际变化比较大,且降雨量集中,形成旱涝急转的可能性大,对防洪防涝的压力较大。

  气象部门也提示相关部门,在该阶段,提前做好防汛各项准备。而气温方面,由于水汽条件充沛,空气湿度较大,虽然本市出现38℃左右的高温天气的频次不算特别多,但高湿+高温,蒸“桑拿”的天气特点也会有明显体现。

  今天还是高温天气

  在高压脊控制下,这两天津城进入晴晒暑热模式。根据气象监测,今日晴间多云,微风转西南风3-4级,最高气温35℃,最低气温26℃。22日,本市天空云量增多,或伴随分散性阵雨天气,随着晴晒暂歇,气温有所回落。进入周后期,本市最高气温再度回升到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