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冷藏集装箱班列开行图为冷藏集装箱班列开行

  “温度合适,这4个集装箱已经落锁。”昨天一大早,在京铁物流中心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机械冷藏车乘务员宋发群正和同事进行发车前最后的准备。此后3天,他们将担负起天津港区首趟整列冷藏集装箱班列的随车工作。经过货物品名核验、配载平衡监测等环节,随着最后一列集装箱被吊上平板车,编有8辆冷藏集装箱、满载208吨肉类蔬菜的成组列车准点驶往目的地成都。

  据了解,冷链运输作为铁路部门面向市场需求重点推出的运输产品,近年发展快速,特别是在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过程中,铁路依托冷链运输的方式,开辟绿色通道高效抢运抗疫物资、生鲜食品。今年上半年,北京局集团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举措,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切实增强发展动能。其中,天津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办理量1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8%。

  “今天这趟冷链运输采用的是插电式冷藏箱,这种方式在天津港区尚属首次,它的温度范围可控制在-26℃至26℃,由1台发电车为8台冷藏集装箱不间断供电,具有运量大、温控性能好、运输距离长、运输经济性好等优点,极大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避免资源浪费,对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据天津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超介绍,6月份以来,北京局集团公司联合中铁特货公司充分利用新型插电式冷藏箱、柴电式冷藏箱等新型运输装备,针对客户需求,与天津港冷链基地深度合作,为客户设计了个性化储运方案,实现“门到门”定制化运输模式。“目前计划每月开行10列,160个冷藏集装箱,下一阶段将达到每月开行15列,240个冷藏集装箱。”张金超告诉记者,中心站的冷箱区正在加紧施工,落成后将为货主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储存基地,进一步提升运转效率。

  看着自己的货物安稳驶离,天津众城物流公司董事长张强不禁松了口气。“豌豆、玉米粒、萝卜丁等速冻蔬菜是西南地区餐桌上常见的佳肴,需求量庞大,但这种产品价值很低,一个集装箱货物总值也就在10万元左右,公路运输中远途成本太高,这也制约了我们业务的订单规模。”张强是地道的四川人,对于西南地区的市场需求了如指掌,“光冻肉一项,天津每天运往成都的货就将近3000吨,之前因为运输成本高,我们的发货量特别不稳定,改为铁路运输后,每天运往西南市场都能保证在一个集装箱以上,运输成本下降近两成。”张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业务销量已经翻倍,“希望能把北方物美价廉的产品更多地运往西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