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包裹里有新冠肺炎污染物?北京疫情可能将全面大爆发?三文鱼店有病毒?

  最近这些消息频频出现在各大平台,别慌,都是谣言!国外包裹里有新冠病毒污染物。

  网传消息: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张截图,该截图称:不明来源的包裹、快递千万别收,尤其是国外的包括,里面可能是新冠肺炎患者的污染物……国内已有这方面的案件发生。

  真相:该网传消息系谣言,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

  早在今年2月份人民网健康频道就对“快递是否会传播新冠病毒”做出解答: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知,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

  此外,国外的包裹进入中国,会经过海关严格筛查,在国内也会经过重重消毒处理。各快递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邮件快件、运输车辆须消毒。

  李兰娟:北京疫情可能将全面爆发

  最近网上出现一篇署名李兰娟院士的文章《李兰娟提醒:北京新冠疫情,可能将全面大爆发》。

  真相:针对这篇文章,6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表示,这篇文章的内容根本不出自她本人,她从未表述过这样的观点,文章的观点也和她本人的观点不相符。

  对于此次北京疫情,李兰娟院士表示,当前北京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都非常及时和得当。

  给外籍人士发5000元疫情补贴

  网传消息:近日,一条关于“疫情期间杭州给外籍人士发5000元疫情补贴”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帖子称:“越南国家电视台《今日越南》4月25日的节目中,播出了关于疫情期间杭州市政府给外籍人士发放5000元疫情补贴的新闻报道。”与帖子一同流传的视频则是一越南女子接受采访的视频片段。

  真相:浙江省杭州市民政局官方微博“杭州民政”指出:“我局已关注到部分网友就此事的关注和讨论,经初步调查,我局未在疫情期间参与过网传的此项工作。”

  微信群里转发的消费券可提现

  近日,微信群里各种转发一个“回馈社会全民派发购物津贴”的链接,说只要转发至微信群就可以获得购物津贴,并且表示该活动是经过微信官方认证的,还可提现。通过各种包装,例如“我已经成功提现了!“的句子使活动看上十分正规又令人心动。小心上当!

  经核实,微信群里转发的提现消费券链接为传播虚假内容。记住!一旦点击领取红包需要输入个人信息的,要求大家分享给好友或是分享到微信群、朋友圈的都是假红包。

  网传两则河南居民感染新冠肺炎

  近日,两则河南居民感染新冠肺炎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关注。对此,官方发布消息,证实两则消息不实,系谣言。

  真相:网民张某某发圈自称“血清阳性” 引关注,官方回应:不实

  据郑州发布消息,近日,网传微信截图显示,河南郑州网民张某某所发自己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结果为“血清阳性”,并自认为自己已经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该信息被部分网友转发,引发网民误读。

  目前,“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的“金标准”,而血清抗体检测并不是确诊新冠肺炎的检测手段。张某某系核酸检测阴性,根据国家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的病例定义,不是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按照郑州市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将张某某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了核酸和血清抗体复核,复核结果均为阴性。为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病例,疫控部门对近期与其密切接触的25名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广东湛江某市场三文鱼店有病毒

  网传消息:近日,一则“湛江霞山东风市场三文鱼店查出冠状病毒”的信息在网络广泛传播,引发社会恐慌。

  真相:经核查,此为不实信息。发布信息者刘某(女,42岁,湛江市坡头区人)在未核实事件真实性的情况下散布谣言,其行为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目前,霞山公安分局已依法传唤刘某作进一步调查, 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