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今年智能大会,我们将带来全新升级的机器人,能够实现完全自主协作的,自主移动、自主避障。”作为一家成立不足10年的“后浪”企业,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汇智造”)却足以称得上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的“先行者”。在细分产业赛道上跑出自己的节奏,是这家新兴智能科技企业所一直以来的追求。

  联汇智造副总经理苏岩表示,世界智能大会给了企业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平台,让它们能够不出远门,就可以在家门口和世界500强企业客户对话洽谈。“之前我们参加了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那次的参会经历让我们记忆尤深。”苏岩告诉记者,作为天津的自主品牌机器人企业,世界智能大会对公司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窗口:“在这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智能大会上,一是可以让我们能够看到很多新技术新应用,二是能够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接触很多有需求的客户;而他们也通过世界智能大会,可以了解到咱们天津也有这样的机器人公司。”对苏岩和她的团队来说,世界智能大会不仅是天津的一道靓丽的“智能名片”,更是像他们这样的自主创新企业展现自身能力和产品的优质舞台。

  在危机中挖掘生机,于无声处静听惊雷,是联汇智造毅然选择工业应用机器人的重要愿景。“民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医疗机器人的路子很多人都已走过,但是工业应用机器人,尤其是解决大工厂车间实际难题的机器人,道路仍然比较泥泞,但我们仍然愿意做那个拓荒开路者。”诚如是,就是这样看似“泥泞”的道路,也无法阻挡联汇智造开拓前人未走之路的决心。联汇智造一直不断致力研发,在苏岩看来,只有企业的“大脑”走得顺畅了,企业的后续成长才能跟得上。

  持续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应有的回报。经过几年的产品落地和商业化推进,联汇智造的客户已经遍布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等众多行业中的世界500强巨头企业。同时,身处滨海新区的优越位置,让联汇智造得以“足不出户”,就可以和区内企业进行洽谈合作,也能够让联汇智造的产品更加贴合场景。

  不止于此,联汇智造还在2019年获得了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颁发的“智能制造·希望之星”称号;同时,还获得了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颁发的2019年度“天津经开区十佳雏鹰企业”称号,并获得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颁布的2019年第二批支持天津市自主品牌骨干机器人企业发展的“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

  而2020年突袭国内的新冠疫情,对中小企业来说无异于是一次重大的冲击。然而,“危机中更有生机”,疫情也让中国的“无人经济”开始加速腾飞。也正因于此,减少人员接触、全自动实现工业操控的无人机器人得以在此次疫情中更加显现优势。“据初步估算,我们今年上半年的询单量要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而人们对工业机器人的认知也会更加趋于理性。”苏岩表示,此前,大家对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仍然处于“看一看、等一等”的状态;但是经此一疫,让原本许多举棋不定的厂商开始寻求更加安全和可控的技术,工业无人机器人也因此受到市场的更多青睐。苏岩也告诉记者,6月底即将交付客户使用的新型机器人,装有半径40米的安全雷达,而且无须再安装其他任何外部信号接收设备,就可以实现自主跑图寻路、自主避障的功能。“机器学习是如今人工智能和算法中的一点热门,我们的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可以实现即时自主学习,工厂车间里一趟路走下来,地图就全在‘大脑’中了。”

  凤凰实现腾飞,不仅需要自身具备铁打的素质和水平,更需要有助力鸟儿生长的“金巢”。而联汇智造选择天津、选择滨海新区,也正是基于这一点。“上一届的世界智能大会,就是新区政府带着我们参加的。不仅如此,无论是初创企业政策优惠,还是对接其他优质客户,抑或是帮助我们吸引人才、确保我们的员工安心在津工作生活,这里面都少不了滨海新区政府的帮助。”而通过海河英才计划来津、落户天津的研发人员,也让联汇智造的成长之路,走得愈发安心踏实。

  沉心修内功,高飞定有时。作为天津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高新企业,联汇智造正同津门一道,向着智能科技产业的顶峰勇敢攀登!(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