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新增一例本土确诊病例,该病例为酒店帮厨(病例详情 | 轨迹 | “密接者”及相关环境样本检测结果  )。

  令人不解的是,但他周围人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他也没有与北京或境外人员的有过接触史或交集。这是怎么回事?今晚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1+1》关注了这一病例的流调疑团。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在节目中详细还原了流调过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天津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还原流调过程

  天津110天没有本土病例,近日第137例本土确诊病例感染源从哪来?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分析,他的感染源,第一可能性是入境人员携带病毒感染了他。第二个可能是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尤其是北京。但通过排查,该病例与入境人员和北京其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没有接触和交集。

  因该病例为酒店西餐厅帮厨,在工作中会接触海鲜等食材。随后,流调又转向污染的肉类和水产品。目前,酒店封存的所有肉类、水产品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通过酒店进货渠道溯源,又对天津三个批发市场食材及食品包装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结果也是阴性。

  张颖分析,除了以上两个源头,该病例也可能是被污染的环境感染。然而,环境核酸检测目前也是阴性。因此,从目前的溯源来看,没有发现该病例的感染来源。但这一工作并没有停止。

  张颖介绍,今天,天津市疾控中心已经把病毒送往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以此检测天津这一病例感染的病毒和哪一个地区发现的病毒基因有联系,根据基因检测结果可能会再次进行溯源。

  张颖特别提到,虽然该病例的感染来源目前尚不明确,但大家不必恐慌。就天津来说,该病例的密接者已经找到,进行统一管理,目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吴尊友:天津新发病例还可从三个方面继续做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新冠肺炎病毒很诡异,对它的认识很有限,还可以继续做工作:

  第一,流行病学调查再深入、再细致。

  第二,借助新的科学技术,利用实验室根据基因测序,从病毒结构来看,天津的病例可能和哪个地方流行的毒株相似,为下一步研究方向提供提示。

  第三,利用大数据把人与人的接触关系勾画出来。北京的疫情在6月11日、12日总共两天利用大数据分析很快指向了新发地市场。大数据在现代疾病控制上发挥重要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找到线索。

  为什么说北京疫情控制住了?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昨天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详情)。然而北京的病例仍在增加,为什么说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呢?

  对此,吴尊友介绍,昨天发现的病例发病时间和感染事件主要是在采取措施前感染的,是消耗过去感染的存量。北京疫情基本控制指的是,将主要传播途径切断,主要的传播方式堵住了,新的感染控制在低水平,但不意味我们取得了彻底的胜利。通过大面积的主动筛查,把既往感染的人发现出来,而不是等到发病就医才发现,抢在病毒在社会传播前,及时发现并阻断。

  北京大面积核酸检测呈现阳性的比例极少。吴尊友认为,首先,检测结果说明北京及时控制了疫情扩散,没有在更大范围传播。另外,按照以新发地为中心向外辐射,越靠近新发地感染概率越高。随着核酸检测范围不断扩大,阳性率越来越低。说明疫情没有在更大范围扩大开来,这是非常重要的好的信息。

  吴尊友介绍,确诊病例的数据不能反映真实疫情情况,更多的是反映把以前感染的人找出来了。从专业的角度,关键指标是发病日期构建的流行图。发病日期更能准确描绘真实的流行情况,公布的确诊病例不代表近期感染。通过发病日期的曲线准确反应流行情况,发病日期流行曲线显示的是首次出现临床症状的时间,这个图更加接近病人发生的时间,可以告诉我们疫情的走势和方向。

  这个图的走势说明北京的疫情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松弛,还要继续巩固防治成果,直到最后零增长、零报告。

  吴尊友认为,虽然目前北京疫情已经有了较好的防治效果,但还要继续坚持各项防治措施,至少还要数周的时间。

  今晚《新闻1+1》节目完整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