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生态城管委会了解到,近日,生态城制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通过生态环境部评审。《实施方案》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保障能力和群众获得感五个方面,形成具有生态城特色的“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在指标体系引领下,生态城围绕“中新合作、绿色发展、智慧应用、协同处理”4个亮点,确定了“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5项工作任务,即探索无废领域中新合作模式、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固体废物智慧化管理和固体废物内外协同处理。在此基础上,生态城还将通过建立分工明确、权责明晰、协同高效的固体废物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记者了解到,中新双方将通过建立“无废城市”长效合作机制,持续推进先进管理模式和科学技术在生态城的应用实践。在技术对接上,生态城将探索引进新方在再生资源利用方面的先进技术,尝试建立塑料回收再制系统和餐厨垃圾实地处理系统。(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在引入技术的同时,生态城还将在制度建设、宣传合作等方面加强与新方的交流合作,吸收引进新方的超前固体废物相关管理制度理念,探索提出适用于生态城的创新性制度和措施。

  通过“无废城市”建设,生态城最终将实现固体废物大幅减量、资源化水平大幅提升和城市垃圾精细化管控三大目标,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