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天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官网,一口气连续公示了4个地块规划方案。

  7月9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军粮城新城镇、东丽区外环地区,4大单元的详细规划修编方案。

  该区域组团东至袁家河东侧绿地、南至津塘公路、西至宁静高速、北至津滨快速路,板块土地面积共计1953万㎡,其中居住用地面积547万㎡,约占全区域的四分之一。整个板块横跨轻轨9号线“小东庄”站和“军粮城”站。

  从卫星图来看:

  西北侧板块为军粮城新市镇JDf-03单元(727公顷),

  东北侧板块为军粮城新市镇JDf-04单元(687.39公顷),

  西南侧板块为东丽环外地区10p-06-01单元(318.85公顷),

  东南侧板块为东丽环外地区10p-06-02单元(201.84公顷)。

  规划新建学校、养老院

  根据规划,该板块内将新建3所小学、1所中学,以及社区养老院、公园绿地、商业配套等。

  在交通方面,板块已有“先天优势”,刚好处于津滨轻轨沿线。而根据规划来看,板块内还将新建公交场站。

  值得注意的是,火车站“军粮城北”站也在该板块内,可通达滨海新区、北京、大连、上海等地。

  虽然目前班次不多,但随着板块整体发展,高铁辐射强度势必会提高。

  绿地体量占比很大

  公示文件表示,本次规划修编旨在完善配套设施,并优化公共绿地布局及道路交通组织结构,增加区域性公共服务设施,同时降低未开发居住用地开发强度,增加绿地面积,为居民提供绿色宜居的居住环境。

  其中有两个点值得注意: 

  一是绿地体量在规划公示草案中占有很大比重,约为700万㎡。仅根据视觉的初步判断,就能看出公园绿地和防护绿地所占面积,几乎达到区域总体量的三分之一。

  二是未开发的居住用地,开发强度会有所降低。不仅规划草案里的板块如此,其实整个东丽区的住宅供地,在环城四区中一直不占优势。

  根据凤凰网房产统计的上半年宅地成交情况,东丽区出让地块总面积30万㎡,土地收入36亿元,均排在环城其他3个区域之后。

  另外,凤凰网房产查询到一份东丽区《2019年度经营性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宗地表》,文件显示,今年东丽区预计出让约181万㎡的住宅用地。

  如果将已成交面积和预计供应面积进行比对,可以看到东丽区在未开发居住用地的开发强度上,有明显的放缓趋势。

  综合: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凤凰网房产天津站、天津365淘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