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谎称自己是天津某知名驾校的教练,并伪造驾校公章,先后骗取大学生学车报名费15000余元。近日,公安西青分局精武派出所将该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一举破获5起以报名驾校学车为由的诈骗案件。

  犯罪嫌疑人李某今年30岁,本市人,初中毕业后一直没有稳定工作,终日游手好闲。今年5月下旬,整日做着不劳而获发财梦的李某忽然打起冒充驾校教练诈骗的主意,并把目标锁定为在读或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

  李某先是从网上聊天加了一个陌生微信,对方说可以帮其提供假扮教练所需材料。于是李某便以2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张电话卡、两个伪造的本市某知名驾驶员培训中心的公章、若干伪造的合同、收据以及印有手机号码及二维码的宣传材料。

  接下来,李某拿着报考驾校的宣传单在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及西青区大学城附近,向学生广泛散发宣传,吸引“猎物”上钩。没过多久,就有一名学生主动联系了李某。双方约定在某个学校门口见面,李某与对方签了假合同,还开具了假收据,并收取了3100元报名费……随后,李某将对方拉黑、删除。

  又过了些日子,在津南区尝到“甜头”的李某转战西青区大学城附近,采取同样的方式先后诈骗4名大学生12000余元学费。“准学员们”发现“教练”人间蒸发后,才意识到上当受骗,遂报警求助。接警后,公安西青分局精武派出所通过大量调查工作,在侦查支队的支持下,确定了嫌疑人李某在河东区的居住地,将其成功抓获。经讯问,李某交代了冒充驾校教练,先后骗取大学生报名费15000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李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正规驾校都会有交通部门颁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正式的驾校教练也需具备相应的教练资质。有意考取驾照的群众,一定要到具有正规培训资质、管理规范的驾校参加驾驶培训,切不可盲目报名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