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后第一个周末,津城略显闷热,虽然未出现35℃高温天气,但就是感觉不如前几天舒服了,空气湿度在一点点增大,今天新的一周开始了,天气也进入了真正的“入伏”模式,周一津城气温达到入伏以来最高,最高气温35℃上下,由于空气湿度加大,本周初或许就能体验到真正的“桑拿天”。

  14日起,南方强降雨略有南压,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等地有暴雨。15日起,江南等地的降雨有所减弱,四川、西藏局地有暴雨。强降雨的南北两侧,华北、黄淮、华南高温天气发展增多,广州那边是名副其实的“桑拿”天气,但是华北、黄淮也不甘示弱,高温高湿天气也开始露头。未来几天,华南当数全国最为闷热的地方,虽然高温范围不大,但不少地方最高气温也都有33℃-34℃,加上湿度大,体感可超过40℃。不是高温,胜似高温,需要注意防暑。华北、黄淮等地也会有更多的地方气温超过35℃,城市中,例如石家庄、郑州等会有高温出现。未来随着相对湿度的不断加大,闷热感也会愈发明显,午后尽量减少在外停留的时间,预防中暑。

  刚刚过来的周末,津城总体气温不算高,但是室内如果不开空调,闷热感明显增强,尤其是中午前后。预报中的分散性阵雨白天基本看不见。雨都下在凌晨了,14日凌晨2时至5时之间,津城多地出现了雷雨天气,市区以小雨为主,偶尔有闪电雷鸣,雨下了一阵子就过去了,如果不是早晨看见湿湿的路面,根本不会知道夜里下雨了。“这种分散性阵雨可能在新的一周还会出现,14日的阵雨,也是分布不均,市区基本是小雨,5至6毫米的降雨量,北辰、宝坻、津南都是这种小雨,南部和东部雨量达到中雨了,静海超过18毫米,滨海新区超过22毫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释。

  “雨也下了,但是并不感觉凉快,因为降雨增加了空气湿度,昨天清晨,市区最低气温22℃上下,空气相对湿度达到89%,风力微弱。14时,市区30.4℃,空气湿度53%,南风1级,能见度6至7公里。滨海新区空气湿度高达70%。”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14日下午北部地区出现了降雨,傍晚全市仍有对流性天气出现,但是降雨并不降温。

  新一周天气展望

  未来两天,津城天气闷热感持续。新的一周,津城气温先高后低,空气湿度增大。周一,晴转多云,最高气温35℃上下,也是本周的最高点,东南风2-3级,16日起,天空转为多云或阴天,日最高气温33℃,周三起,气温稍有下滑,直到周末,日最高气温超过30℃,日最低气温24℃至25℃,其间或有阵雨出现,但是难解闷热。

  7月15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23℃至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