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进入暑期以来,在水上公园东门外每天都有机动三轮车非法揽客运营。这些机动三轮车在公园门口随意停放,影响交通安全。昨天记者来到水上公园东门,发现公园门口这些涉嫌非法营运的机动三轮车还存在非法改装、超员超载等隐患。

  记者调查

  昨天12时30分,记者来到水上公园东门附近看到,在公园大门前的水上公园东路边停着两辆机动三轮车。车主不时大声询问从公园走出的游客是否用车。此时,4名成年人带着1个孩子正从公园大门走出,听到车主招呼便径直走来。一番讨价还价后,车费最终以6块钱成交,车主同意将5人送往天塔附近的地铁站。

  记者看到,这辆机动三轮车后排虽有两排座位,但仅能坐下三四个成年人。车主为了多载客,就让孩子坐在家长腿上,在没有关闭后排车门的情况下扬长而去,在路口亮起红灯时还加速闯过路口。

  随后记者装作游客,走近一辆停在公园门口的机动三轮车,车主立即问:坐车吗?当得知记者要去时代奥城广场时,车主说需要10块钱。记者付钱上车后,发现这是一辆经过改装的机动三轮车,一侧车窗上贴着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收款二维码。一路上,车主开车车速很快,遇到黄灯也没有减速停车。记者紧紧抓住座椅扶手,才勉强保持身体平衡。

  记者与车主攀谈得知,他们这些车主每天在此等活儿,这些车也都进行过改装。车主告诉记者,他们基本只拉“短活儿”,送乘客去附近地铁站、公交站,由于近途收费比出租汽车便宜,加之公园附近人流量较大,因此不愁没有生意。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乘坐这些机动三轮车的游客中,有很多是老年人和带着孩子的家庭。“天气太热,老人和孩子玩了一上午有些累,有时被三轮车主一招呼,坐上就走了。”市民徐先生说,一些乘客虽然也知道这种车不安全,但觉得距离近,也存在侥幸心理。

  记者在整个暗访过程中没有看到有执法人员管理机动车随意揽客情况。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问题拨打88908890便民服务专线,值班人员表示会尽快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