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建设是涉及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千家万户老百姓的民心工程。10月20日,天津市河西区新世纪菜市场和滨海新区斯卡布罗集市两家民心工程菜市场开业纳客,有效缓解了周边居民买菜问题。

  新世纪菜市场内部景象(央广网发 天津市商务局供图)

  据了解,新世纪菜市场建设项目被列入今年的“民心工程”并进行重点推动,目前新世纪菜市场设有摊位30多个,蔬菜、水果、肉类、杂品等品类齐全,可满足周边社区1.5万名居民的生活需求。同时,该市场积极落实相关要求,创新开展“净菜”处理,引进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一次可将100公斤蔬果垃圾转化为肥料,对加强菜市场的环保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而被多个高密度大型社区环抱的斯卡布罗集市则有摊位102个,集批发零售于一体,融合集市与超市两种业态,有效提升了滨海新区人民的生活购物体验。

  多年来,天津市区商务部门高度重视菜市场建设工作,连续15年把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列入天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在相关部门推进下,天津市累计兴建标准化菜市场超320个、社区菜店、生鲜店等各类“菜篮子”零售网点数量达2万多个,民生消费业态更加便利化、连锁化。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