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特色农产品,沙窝萝卜一直是广大消费者冬季必不可少的佳品。据了解,目前露地种植的头茬沙窝萝卜已经成熟上市,最佳口感还要等到霜降前后。

  最近这些日子,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农户都在地里忙碌着收获第一茬沙窝萝卜。沙窝萝卜种植户郭芝振满脸微笑告诉记者,今年的沙窝萝卜长势挺好的,算是个丰收年,萝卜产量与往年比有所提高,萝卜品质也特别好,“今年雨少,风调雨顺,对萝卜生长非常有利,萝卜的产量要比往年高,受阳光充足和昼夜温差大影响,也有利于萝卜口感更好地形成。”

  据郭芝振介绍,从立冬到霜降,这段时间的萝卜就算是头茬萝卜了,现在头茬萝卜正在丰收开拔,市民们可以尝鲜了。“要说最好吃的萝卜,一般是暖棚的,一进腊月萝卜是最好吃的时候,萝卜甜、脆、嫩,水汽也特别大,也就是每年12月份到转年1月份萝卜口感最佳。”

  如今沙窝萝卜作为西青乃至天津的名特产早已名声在外,远销各地,而辛口镇的农户们也拓展销售渠道,玩出花样,让更多人看得见所买萝卜的样子和品质。“这两年我们除了提供给本地市场售卖外,还通过互联网渠道以及直播平台销售沙窝萝卜,主要销售城市包括京津冀、东三省等北方地区,另外南方城市以及一些较远的城市也会通过网络方式品尝到正宗的沙窝萝卜。”老郭说,“尤其我现在通过直播,有更多城市的人能看到咱的萝卜,品质可以清楚地呈现在眼前,这样购买,消费者就不怕买到不好的萝卜了,咱播的萝卜啥样,就卖啥样的,这也是增加不少外地客户的有效途径,当然咱得保证萝卜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