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现金、支付宝、微信都行,你哪个方便结哪个,听说咱菜市场还预留了数字人民币端口,到时候数字人民币都好使!”20日,坐落于河西区黑牛城道与友谊路交口处的新世纪菜市场正式向居民开放,在菜贩小张的示范下,家住新世纪城的刘奶奶体验了一回智慧菜市场的便利。

  智慧化菜市场能有多“高能”?作为天津市2022年20项民心工程项目,由天津市博疆菜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世纪菜市场建筑面积850㎡,引入“互联网+支付”模式对传统的市场业态进行了升级,搭载智能电子秤、智能化数据大屏、智能测温机器人及厨余垃圾回收转化系统等多项技术领先、功能完善的智慧化模块。

  “由政府牵头,我们促成了天津银行与传统菜市场企业达成合作,借助银行的智慧小二金融服务平台,不仅可以为小微商户提供支付结算,还可以通过智能秤与后台相联的智能功能登录所售商品的价位、分类、进货渠道,消费者凭结账时的小票就可实现商品信息溯源,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河西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刘波给记者一一讲解,“小微商户可以通过平台的‘用呗’申请低息贷款,只要是市场商户,使用‘智慧小二’系统就可申请。未来我们还将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保供情况,把政府为消费者发放的消费券下沉到更接近百姓民生的菜市场,投放到更贴近民生的应用场景,为市民提供更贴心的惠民服务。平台还可以为菜市场里的商户提供为员工发工资的‘薪服务’等个性化服务。”

  据介绍,新世纪菜市场还率先引进了厨余垃圾回收转化系统。该系统模仿动物肠胃消化机理,对厨余垃圾就地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有效避免了常规处理对环境的危害,以及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据介绍,该菜市场服务周边清泽园、清秀园、新世纪城、柳江里、芳竹花园等社区约3000户居民近万人。“今年河西区将推广十家智慧型菜市场,将于本月底打造完成,约计11月正式投入运营。”刘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