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绿色幸福感。出席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本市持续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天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环境所占篇幅大,分量重。”市人大代表,市环科院副院长温娟对此很振奋,她把报告中涉及生态环境的内容一一作了标注。她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权威统计数据,去年本市PM2.5优良天数达到306天,与开始检测以来相比,优良天数增加了100天,平均每周7天中,有6天都是PM2.5优良天;轻度、中度、重度污染天分别各减少了1个月,连续两年没有严重污染。老百姓关注最高的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每年10亿立方米达到类四类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出水作为生态补水进入河湖,河流水生态逐步恢复。近岸海域水质取得突破性改善,全市12条入海河流,从“全部为劣”到“全部消劣”。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到70.4%,在环渤海三省一市中改善幅度最大。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实现“两个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作为一名环保科研基层代表,我将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的同时,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研究和编制的技术支撑;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在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上下功夫,做好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的技术支撑;做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恢复四水统筹、系统治理的技术支撑。在碳排放达峰行动中,做好协同减污降碳的技术支撑。”温娟说。

  “下一阶段,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要求高、难度大、任务重,需持续深化污染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政协委员、天津社科院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牛桂敏从专家角度提出建议。“我们需突出‘三个治污’,即核心在精准治污、关键在科学治污、路径在依法治污。”牛桂敏阐述说,一要擒住关键环节,精准治污。推进现代化技术应用,加快完善环境监测网络,实现污染源全天候全覆盖监控。健全污染形势分析机制,找准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因素,“一源一策”分类施治。盯住入海河流、入河海排口,倒查溯源,确保治理设施到位、运行监管到位、实现达标排放。二要完善治理政策,科学治污。健全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建立市场准入“黑名单”。完善“煤改气”“煤改电”补贴政策,确保居民商户散煤治理全覆盖,用得起、受到益、见到效;完善农业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精准补贴政策,推动农业节水减污。三要强化执法检查,依法治污。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时段,集中全市执法力量开展强化督查、交叉执法,高压查、高限罚,坚决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实行差异化管控,强化帮扶服务。

  “经济、环境、文化和区域资源的绿色协同融合发展,是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市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王书平表示,“城市建设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应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加强城市公共交通、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另一方面,在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中,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环境治理、社区环境整治等方面综合发力,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指数和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