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国资委邀请国内、业内专家学者与市管、委管企业负责人一起举办天津国有资本高质量发展暨“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就谋划好天津国有资本布局与未来发展、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献言献策。

  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楚序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马连福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建设等发表了真知灼见,充分肯定了天津市国资国企改革成果,为在新起点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出意见建议。

  “十四五”时期,我市国企改革进入后“混改”时代。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天津国资国企将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将通过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的战略调整,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城市功能定位和国有企业主责主业,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切实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将继续挖掘上市后备企业资源,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