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举行的第15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按照知情同意原则,全市重点人群同意接种新冠疫苗者近43万人,已累计接种近20万剂次,未发生严重异常反应。

  顾清介绍,目前,本市正按照国家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要求,统筹推进疫苗接种。为保障接种安全顺利实施,全市建立了100余个临时接种点、配备了专用冷藏设备、安排了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建立了接种异常反应应急救治机制。通过单位组织、分时段预约、集体接种的方式,有序开展接种。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后疫苗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的具体方案。现阶段,本市仍然按照现行的国家政策继续加快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同时,市有关部门也在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保持沟通,待国家方案出台后,本市将严格落实国家规定,切实做好疫苗接种各项工作,形成人群免疫屏障。

  顾清表示,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流行期且发现病毒变异株,国内多点散发本土病例及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疫情防控整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目前,本市周边省份均发生本土疫情,感染者人数仍在增加,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促进区域间人员、货物往来频繁;同时,天津港属于北方地区重要冷链枢纽港口,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承担航空口岸第一入境点职能,本市疫情防控任务愈发艰巨,风险形势愈发严峻。虽然没有本土疫情发生,但不可松懈,不可麻痹大意。

  为推动本市内防外防同步、人防物防并重,切实发挥首都“护城河”作用,广大群众,一定要坚持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从严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从严把握自身健康行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