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连续五年提前供热,热了千家万户,也温暖了百姓的心。2020—2021供热季,本报热线23602777接到有关供热的投诉量较往年明显减少,市民对供热满意度大幅提升,但是,仍有一些市民家暖气不热,盼尽早解决。室温低,凉在市民肌肤上,也会冷到他们的心坎上。

  16°C 

  管道堵塞 清洗后终于有了热气

  北辰区双街镇碧龙园21号楼2门101王先生家是地采暖,暖气一直不热,白天在家要穿着羽绒服,晚上温度更低,睡觉要盖好几床厚被子,他多次报修都没有改善。供热站工作人员到家里测温,卧室和客厅只有16℃。“家里太冷了,没办法过冬,希望供热站能查找出暖气不热的原因,尽快解决。”

  记者联系北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对方立即督促解决此事。去年12月20日,天津为民供热服务有限公司供热站站长带维修队伍去王先生家对供热管道、设施全面清洗,12月23日又上门更换配件,经过一段时间的循环,目前该户室温已达标。

  王先生说,目前家里暖气已达到19℃以上。推开门家里有了热乎气,他对此表示满意。

  14.1°C 

  年久失修 86岁哮喘病人难忍受

  静海区胜利路富华小区5号楼3门102室居民翟先生家室温一直不理想“。大白天窗户门关严实,还得开‘小太阳’,老人穿着防寒服都不管用。”翟先生很焦虑:“我老娘86岁了,有哮喘病,这么冷的屋子,老人冻得发烧,我几次联系都不管用。” 

  记者于去年12月3日下午赶到翟先生家。这是一套南北向两居室单元房,暖气片还是最初的铁铸片。记者依次用手摸,客厅的有几片不热。记者注意到,客厅墙上的温度计显示为16℃。“供热站来测温是14.1℃,比我这个还低。”翟先生说。

翟先生家客厅,墙上温度计显示室温 只有16℃。翟先生家客厅,墙上温度计显示室温 只有16℃。

  两间卧室的门都关着。翟先生推开北屋的门,记者进去看到,老太太偎在床上,穿得里三层外三层,床上被子没叠,还盖着小褥子 和大棉袄。“人老了,天冷一点就不敢出门。”记者询问后才得知,老人说的门是卧室的门,室外的门她想都不敢想。翟先生说,老人得了哮喘病,“这种病最怕冷,怕什么来什么……”记者采访时穿着户外的棉外套,翟先生也一直穿着防寒服,采访进行了约一小时,记者在室外冻凉的手,一直没有暖过来。

  记者现场联系小区所属的天津市静海区科慧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说,翟先生家室温不高情况属实,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后发现,他家楼下是车库没有暖气,楼上住户办理了暖气报停,导致他家热量散失严重。翟先生家的暖气管道年久失修,循环也不太好。工作人员此前通过顶气的办法也没管用,供热站会按规定给翟先生家办退费。

  这个说法令翟先生很不满意。他说“:我要的不是退费,我要家里热起来,否则老人身体受不了……这个小区暖气管道有问题,前几年接连发生暖气管爆裂……” 

  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工作人员表示,当初建设时所用管道材质不当,本应为钢材,被用成了PVC管。他说,小区里不少住户自行改了地采暖,并在改造的同时一并换了楼道的管,所以供热状况有所改善,建议翟先生也改成地采暖。

  对此,翟先生也有疑问:改成地暖是不是就属于拆改暖气?再不热,供热部门是不是就不承担责任了?

  16.5°C 

  燃气不足 进水管和回水管都凉

  刚刚入住西青区澜溪园的郭女士饱受暖气不热的困扰,“家里是地采暖,室温也就16℃左右。进水管和回水管是凉的,这样的供暖,屋子能热才怪。往年暖气也不热,我每次报修,维修人员就来放放水、排排气,当时能热一会儿,没多久又凉了,我在家里都要穿着棉衣。” 

  记者联系津热供热集团有限公司杨楼供热站,工作人员表示,郭女士家的情况,维修人员已经上门几次,也放水排气了,现在还不热,他们也没办法。记者联系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后,杨楼供热站派人上门维修暖气后,情况有所改观,但几天后暖气又凉了。郭女士预约测温。但测温几次,每次都是测温前暖气不热,一到预约好的测温时间,暖气又热了。

  去年底,我市气温骤降,郭女士家的暖气再出状况。在她一再坚持下,工作人员上门测温,最低只有16.5℃。杨楼供热站维修负责人表示,该片区是第一年采用燃气集中供热,压力不足,导致暖气不热。郭女士则反驳说“:我家暖气年年都不热,都归结为燃气,说不过去吧?” 

  记者向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核实情况,供热燃气处副处长丁鑫表示,因燃气压力不足,近期西青区部分片区供热情况不理想,目前只能等待压力正常。暖气不热期间,郭女士可向供热部门要求退费。

  15°C 

  安装缺陷 苦等改造不知何时正常

  津南区双桥河镇信和园4号楼101住户杨女士反映,房屋2019年交付,暖气一直不热,家里温度到不了15℃,老人在家要穿雪地靴,空调、电暖气一天24小时开着。据介绍,不止是杨女士家,同一个楼栋内,01户型家的几户人家,暖气都不热。经过天津海润天通供热公司几次维修,杨女士家只有三组暖气摸着不凉手,其他三组暖气依旧毫无温度。到今年元旦期间,只有一组暖气片不冰手,其他全都是凉的。

  记者联系津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该委调查后回复称,信和园是新建小区,按规定在维保期两年内房屋应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该小区4号楼01户型室内暖气安装未完全按设计图纸要求施工,存在缺陷,因此造成居民户内暖气设施循环不畅,影响住户正常用热。经该委、天津海润天通供热公司与双桥河镇及小区建设单位协商,由海润天通公司给出户内整改方案,在4号楼01户型找出一间存在同样问题的空置房,由小区建设单位负责改造施工。若效果改善,则根据此方案对存在问题的用户进行全面改造。目前,施工改造正在进行中。

  截至发稿,杨女士仍在低温的家中苦苦煎熬“,这些天,大幅降温来临,屋子里太冷了。快些找到解决方案吧,否则要冻感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