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将至,新年游进入预订高峰期。与往年相比,“南北大穿越”成为今年跨年旅行的趋势,游客动辄飞越3000公里去度假。同时,受机票降价、冬季景区门票减免政策等影响,跨年跟团游的价格比去年更低。

  目的地南北大穿越

  受今年全球疫情趋势影响,国内游毫无悬念地继续撑起新年旅游市场。根据携程基于3亿国内用户搜索行为做出的预测,今年的跨年游“南北大穿越”成为新趋势。元旦期间,国内深度游目的地的热度上涨320%,重庆解放碑钟声倒计时跨年、珠海长隆烟花跨年、乘西沙邮轮海上跨年、在海拔3000米的西藏徒步跨年、在“中国东极”抚远打卡“2021第一缕晨光”、在-50℃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泼水成冰,都成为今年的网红玩法。很多人翻山越海,在旅途中迎接2021年。

  从天津的数据来看,元旦热搜包含了北京、三亚、上海、广州、哈尔滨、长沙、成都、厦门、重庆、西安,其中既有家门口的特色玩法,也有南方温暖的度假游。值得注意的是,继丁真带热理塘后,四川洪雅县瓦屋山成为元旦滑雪游搜索黑马,热度大增747%。数据显示,瓦屋山、张家口、哈尔滨、北京、牡丹江(雪乡)等滑雪游目的地,元旦期间搜索热度上升最快。张家口太舞滑雪场、长白山周边热门跨年高星酒店的部分房间,在12月第一周即显示“低价房型即将售完”。

  元旦跟团游更便宜

  受机票降价、冬季景区门票减免等政策影响,元旦跨年跟团游比去年价格更低。最新数据显示,元旦期间跟团游均价为1800元,比去年便宜25%。同时品质更高的元旦私家团,均价也只有3000元左右,同比便宜40%。从目的地来看,今年元旦跨年更为省钱的目的地包括太原、青岛、西宁、拉萨、武夷山、稻城、瑞丽、西安、黄山、珠海等。大量旅客涌入深度、小众目的地,昭平、雅安、新平、曲阜等地元旦期间度假线路增量达2至3倍。

  从出游人群来看,相比往年,今年家人、朋友、同事等熟人出行占比增长10%。跨年游产品的用户中,夫妻、情侣占比最高,达到34%,同比增长了6%,而朋友、同事出行占比28%。价格便宜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看重品质和私密性,元旦私家团选择率占跟团总人数的比例从2020年的10%提升到了30%,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