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津市文旅局发布我市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通知,自本月起执行,其中明确了天津旅游、住宿经营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用品。

  酒店的一次性产品,包括一次性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通常被称作“六小件”。对这一规定,网友的态度大致分为两个方向。一部分是支持者,认为经常出差的人通常都会自己准备洗漱包,方便又环保。而且,酒店提供的牙膏、牙刷、香皂往往只用了一两次,带走不方便,扔了又浪费。另外,也有人对这一新规心存担忧。通知中只提到了“不主动提供”,如果顾客主动向酒店索要,酒店是否会继续免费提供?个别商家会不会以此为借口,把本应提供的服务,变成新增收费项目?

  不可否认,近年来随着人们的健康、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住酒店自带洗漱用品的旅客已经越来越多。而控制酒店“六小件”的提供,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减少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但另一方面,商家也要考虑那些有“不时之需”的住客,更不能以牺牲消费者的“入住体验”为代价。其中关键,就是如何把“不主动提供”做好。

  减少“六小件”的投放,酒店势必节约了成本,那么是不是可以向不主动索要“六小件”的顾客给予住宿费用或者其他方面的优惠?一来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二来可以增加客户黏性,三来也避免了一些人抱着“不要白不要”的心态索取“六小件”而带来的浪费。

  期待“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用品”的举措,能给顾客和酒店都带来改变的契机。只要长期坚持,消费者的环保习惯也会逐步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