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2月4日刊发的《老人家,手机支付指南来了》在老年读者中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手把手教老年人用手机支付的内容非常实用,并希望能再为老年读者详细介绍用手机预约挂号的方法。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张志斌,以常用的健康天津和科瑞泰Q医App为例,就老年人如何用智能手机预约挂号进行详细说明。

  健康天津如何预约挂号

  首先要注册。点击“立即登录”,输入实名手机号,点击“下一步”,输入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即可。接着点击“人脸识别登录”,点击“开启”,将头部置于识别框中,按照提示录入人脸即可。升级认证需要输入本人的实名手机号,点击 “下一步”,输入升级认证的验证码(5分钟内有效)即可。

  预约挂号前要先进行就诊人管理。点击“添加家人”,选择“关系”确定,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选择“民族”确定,点击“添加”,输入家人的实名手机号,点击“下一步”,输入家人收到的被认证短信验证码(2分钟内有效)即可。

  点击“预约服务”,可按等级、区域选择或直接选择医院,选择科室,选择医生、时间,点击“可预约”,选择时间段,选择就诊人,点击“确定预约”按提示操作即可。预约完成可在“我的预约”处查看。要想查看就医档案,点击“档案”,选择就诊人,可查看个人基本信息、医院就诊记录、健康体检报告。

  科瑞泰Q医如何预约挂号

  同样需要注册。点击“Q医”,点击“我的”,点击“未登录”,新用户点击“注册新用户”,(老用户可直接输入手机号和密码登录)输入手机号码、图片验证码,点击“获取验证码”,在限定时间内输入短信收到验证码,点击“下一步”;提示您的手机号已通过验证,输入昵称、设置密码、点击“注册”即可。

  每个账号只可绑定5位就诊人信息,并且是历史性的5位就诊人,不可随意解绑,请慎重填写。登录后,点击“我的”,点击“就诊人管理”(或点击“+”),点击“添加就诊人”,输入就诊人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医保卡号,点击“保存”即可。

  登录后,在“就医”处,根据情况选择预约挂号、当日挂号或是急诊挂号;选择医院;选择科室;选择医生;选择日期和时段;选择就诊人,预约信息确认(需缴纳预约押金的:选择支付方式,确认支付),预约成功后点击“确定”,同时会收到短信提示。

  如何取预约号

  无论用哪个软件预约挂号,就诊当日,就诊人要按预约信息提示的取号时间,持身份证、医保卡或院内卡到医院自助机取号或人工窗口取号。预约时未缴费的,取号时需完成支付。这里要注意预约规则:预约成功后请在就诊日准时到院就诊;如需取消或变更预约,请在就诊前一天取消预约,不可重复预约同一科室;当月取消预约超过三次的,将无法再次进行预约挂号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