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政府新闻办在宝坻区方家庄镇举行“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结对扶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本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工作进展情况。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郭宜鹏表示,本市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1041个结对帮扶困难村,低收入困难居民签约保持在2.4万名以上已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目标。

  郭宜鹏介绍,市卫健委针对结对帮扶困难村低收入困难群体常见病、慢性病得不到及时治疗的情况,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结对帮扶困难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助力解决贫困户就近就医难题。到今年年底,全市各涉农区全面实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

  针对在岗乡村医生提高岗位待遇,各涉农区通过综合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一般诊疗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以及村卫生室岗位人员补助,制定村卫生室岗位收入标准。针对老年乡医建立退休后保障机制,各区通过落实发放生活补助政策,妥善解决了老年乡医养老问题。按每从事乡村医生服务满一年每月不低于30元,原则上每月发放最高不超过600元确定发放标准。

  市卫健委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势,做组建家庭医生团队,面向结对帮扶村居民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由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居民个人分别负担,各区结合本地实际,对结对帮扶村的低收入困难群体免予收取签约服务费中个人负担部分。

  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可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3大类服务和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服务,并提供优先就诊、预约转诊、为慢病患者提供药品长处方、提高医保门诊报销比例等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