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截至2019年末,天津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22.38万户,同比增长13.89%;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089.36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市36.1%。

  ★ 截至2019年,天津民营经济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 从企业规模来看,2019年,天津民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1085.4万元,注册资本超千万元企业91038家,比上年增加12403家。

  ★ 天津民营企业科技实力加速提升。在经国家认定的6106家高新技术企业和62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90%以上。

  民营经济活跃度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发展活力的“风向标”。在本届融洽会暨民洽会期间,我市发布了《2019天津市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天津民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活力持续增强、吸纳社会就业人数稳步增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单”亮点纷呈。

  整体规模不断壮大

  近年来,天津民营企业整体实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都有了明显提升。在跨越“高速”向“高质量”的发展关口,天津加速转型升级,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集团,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9年末,天津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22.38万户,同比增长13.89%;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089.36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市36.1%。

  从企业规模来看,2019年,天津民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1085.4万元,注册资本超千万元企业91038家,比上年增加12403家。从生产规模来看,2019年,天津大型企业469家,其中民营企业197家,比上年多29家,占比42%。年销售收入超5亿元企业1831家,其中民营企业1020家,占比55.7%。

  社会贡献日益突出

  有统计显示,我国民营企业用近40%的资源,创造了60%以上的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在天津,随着企业增多、规模扩大,民营经济的社会贡献增长明显。

  截至2019年,天津民营经济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越来越多民营企业涉足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等高端产业,在互联网、高科技等前沿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2019年,天津民营经济实现税收1792.92亿元,同比增长10.44%,占全市51.82%。

  民营经济发展也极大丰富了市场供给,餐饮、住宿、物流、零售、旅游等行业快速发展,新型服务业态、新型零售网点不断涌现,在服务城市发展和提升城市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天津民营企业逐步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传统产业向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拓展。2019年,民营经济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4%、28.8%、67.8%,与2018年相比,第一产业下降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0.8个百分点。

  一方面,民营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传统工业和先进制造业支撑作用显著,发展不断迈向高端。民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增长较快。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等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租赁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互联网、移动通信、电子商务、便利服务等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初步改变了民营经济原来以钢铁、化工及一般服务业为主的业态局面。

  科技实力加速提升

  随着研发机构、研发资金和研发人员逐渐向民营企业聚集,天津民营企业科技实力加速提升。在经国家认定的6106家高新技术企业和62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90%以上。

  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中坚力量。截至2019年末,天津民营科技企业涉及169个种类行业,占全部经济行业种类的42.7%。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工业企业是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的主力军,全市“四上”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民营企业占全部有研发活动企业数的65%,其中工业企业占民营科技企业的90.1%。此外,天津累计有效发明专利3.5万件,同比增长8.3%,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90%以上;拥有有效专利的企业达14218户,同比增长8.5%,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