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团市委日前发布《关于印发〈天津市青年技能培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20年至2021年,开展天津市青年技能培训行动,以高校毕业生和其他青年群体为培训对象,以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大规模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提高青年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扩大和稳定青年就业。

  培训行动的对象范围为16周岁至35周岁有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青年劳动者。

  行动内容包括六大计划:

  青年学徒培养计划。组织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或在职青年职工等参加1年以上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020年至2021年,对组织高校毕业生等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分别按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标准,每人每年给予企业5000元、6000元、8000元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青年以工代训计划。支持我市各类企业组织参保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青年职工开展以工代训,对参加《天津市2019—2020年度市场紧缺职业需求程度及补贴标准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内机械、电子、航空等制造业行业职业的以工代训,按照每人8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以工代训补贴;对《目录》内制造业行业以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技能类职业,按照每人5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以工代训补贴。受理期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

  青年技能研修计划。以国家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为载体,开展青年技能研修培训。

  青年创业培训计划。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对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青年,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在津创业青年可申请最高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3年,在规定贷款额度、利率和贴息期限内予以贴息。

  青年新职业培训计划。立足青年特点,面向新职业、新技能和新就业形态,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培训,媒体运营、网络营销、健康照护等新职业培训,以及网络平台就业创业等新业态培训。

  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计划。鼓励围绕智能制造、信息通信、生活服务等职业设置赛项,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对参加由人社部牵头组织的全国性比赛、“天津市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内的参赛或集训项目给予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