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打造天津互联网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峰高地,11月6日,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组织我市40多名互联网企业家走进南开大学,共商共议组建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近年来,市人才办在加强互联网企业家队伍建设方面,开展了积极有益探索,实施了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搭建高端研修平台,帮助企业家充电赋能,并通过加强校市人才与科技项目合作,组织“双一流”高校校园招聘等活动,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帮助互联网企业加快集聚优秀青年人才。同时,组织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积极对接联系互联网企业,加强在人才引进、子女入学、住房等方面的跟踪服务。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企业家队伍建设,加速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峰高地,市人才办提出建设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组织互联网企业家走进南开大学旨在推进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搭建高校、企业和区域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促进我市互联网产业链全方位创新,特别是进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打造更多应用场景,吸引更多人才加速聚集,让我市互联网产业生态更加强大。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张津生表示,互联网企业家到南开大学参观交流,是拉近校企距离,增进交流,推动建设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重要举措。希望此次交流活动能进一步推动校企之间、校区之间、企业之间的深入互动,助力天津市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

  “南开大学具有良好的互联网学科研究基础,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互联网人才师资队伍。”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说,当前学校正在大力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此次活动将成为良好的开始,今后,校企双方将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协同会聚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找到一批产业协作项目,形成一批产学研合作成果,更好地推动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建立和发展。

  2020年,天津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平台,在市人才办支持下,在互联网领域引入了多位行业内顶尖博士和专家,该公司副总裁魏已祥表示,创建互联网联盟将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互联网人才交流,有利于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峰高地。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已与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天津财大、天津师大等高校在数字经济扶贫、区块链技术应用、财税法律、党建引领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有数十个亟待与全市各高校全方位的产学合作的储备项目,对企业发展支撑作用非常突出。公司市场部总监金学思说:“我们希望进一步借助高校人才集聚和技术高地优势,实现企业技术能力和高校科研转化共进共赢。企业将积极参与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及校企深入合作,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之后,市人才办将依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天津市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联盟将实行全新运行机制,由政府给帽子、市场给票子,引导科研人员真正走出象牙塔,为企业的持续创新提供源头活水。”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郑巴音说,联盟成立以后将编制互联网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推动人才引进由粗放引才向精准引才转变,提高人才引进的精准度。

  据悉,除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即将成立外,近期,我市已经先后成立了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之后,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也将接续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