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天津高速交警以路面严查违法与充分利用科技设备相结合方式,持续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铁拳”行动,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3类易肇事肇祸,且容易引发交通拥堵的严重交通违法予以严查严管,其中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占比近八成。

  高速“铁拳”

  视频巡查+电警抓拍

  10月4日10时许,津蓟高速公路由市区向蓟州方向52公里处,因车流量较大造成阶段性缓行排车,天津交警高速公路二支队秩序管理大队交警通过高速公路“两类设施”进行视频巡查时发现,就在大多数车辆驾驶人都在排队耐心等待前行时,个别驾驶人则耍起了“小聪明”,在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其实,这些车辆的违法行车过程,均已被电子警察摄录得一清二楚,驾驶人将依法被处2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

  占用应急车道违法“三宗罪”

  应急车道是高速公路上的“生命通道”,作为封闭式道路,一旦高速公路上发生任何有人员伤亡的意外事件,位于行车方向最右侧的应急车道将是确保警车及120急救车等救援车辆快速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抢救伤员的唯一通道。因此,任何车辆在非紧急情况下均不得占用应急车道行车、停车。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至少有3个方面:一是延误紧急救援。应急车道被占用会导致救援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无法及时到达事故现场,甚至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严重后果。二是加剧道路拥堵。当前方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遇到车多缓慢行驶时,如果有车辆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内来回穿行、加塞,不断变线,干扰正常通行的交通流,就会增加交通拥堵程度,且极易造成事故。三是形成负面示范。不按顺序排队行驶,占用应急车道,往往会产生极坏的负面示范效应,使遵规排队者因心理不平衡而产生效仿的念头和举动,加大此类违法对道路安全畅通的破坏力。

  长途驾车须警惕

  疲劳 分心 急躁

  节日远行,遭遇交通事故必定扫兴,从假期前4天发生在我市界内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情况看,驾驶人游玩活动频繁、旅途劳顿,休息时间短,易导致疲劳驾驶违法行为,从而引发事故。“疲驾事故”在假期以来的全部交通事故占比已超过三成。

  同时,节日出游多是亲朋好友结伴同行,驾车时不停与他人交谈会导致精神难以集中,更有甚者会在驾车时违法使用手机,这类“分心驾驶”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此外,一些驾乘人员在遇到车辆故障或内急等情况下,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停车,形成了较大交通事故隐患。以及在高速公路匝道口、互通处、服务区进出口等地点不打转向灯、未注意观察周边情况紧急并道,都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双节”长假已临近尾声,很多市民仍在自驾前往下一个游玩景点,或是返程途中。公安交管部门提示,驾车途中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注意观察道路沿线交通标志、标线文明守法行车。驾车上高速公路前应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在出现身体疲劳、精神难以集中、情绪急躁的情况下尽快找到临近服务区停车休息,将身心状态调整好后再继续行车,避免引发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