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商务局获悉,经商务部备案同意,本市对首批5家二手车出口企业进行了动态调整,退出2家,新增6家。目前,本市二手车出口企业数量增加至9家。

  据了解,这6家企业是从天津自贸试验区42家意向出口企业中层层甄选脱颖而出,成为试点以来首批新增的二手车出口企业。这些企业的加入对本市二手车出口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形成外贸稳增长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试点以来,本市建立了二手车出口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印发《天津市二手车出口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中国二手车出口国别指南(2020版)》,参与国家二手车出口检测规范制订,组建市二手车出口协会、市汽车后市场协会零部件出口专委会和北方二手车出口产业联盟,举办首届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高峰论坛,推动全国首批二手商用车出口,强化出口车辆的质量监管机制,总体工作保持了稳步推进、风险可控的发展态势,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探索建立二手车出口产业园区,引导企业巩固市场优势,积极开拓车辆中转口岸,筹办第二届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国际高峰论坛,建设管理政府监管和服务信息化平台,推动二手车出口试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