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了解到,生态城日前授予8家单位“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4家企业“明星企业”称号,并对34人(次)高层次人才进行了表彰。据了解,开发建设十多年来,生态城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理念,陆续出台了人才引进、培养与奖励规定等多部人才政策,引进各类人才3万人,已逐渐成为新区又一人才聚集高地。

  人才平台支撑作用显现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在此次人才大会中收获了“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该院副院长王瀚晟介绍,由该院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联合培养的首批37名电子信息创新创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已经在今年暑期到该院报到。

  生态城在“筑巢”上下了功夫,积极推进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孵化器等载体建设。截至目前,生态城高水平建设了2个院士工作站、13个博士后工作站,拥有5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生态城人才队伍中有院士3人、入站博士后36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400余人,以及多位京津冀相关领域领军人才,为生态城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生态城大力支持北航星空众创空间、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清华启迪之星、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Thinkbig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建设,重点引进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领域的专业孵化器,不断增强人才创新创业的承载力。

  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健全

  据生态城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城制定了《生态城人才引进、培养与奖励暂行规定》《生态城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办法》《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创新促进办法》,以及博士后、人才公寓等管理规定,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住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全市率先推出购房补贴和工作津贴,形成全方位的人才政策支持体系。同时,对高层次人才,生态城实行特殊政策、建立特殊机制,采取特事特办、“一人一策”。仅今年以来,生态城投入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就达1700万元,累计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已超过3600万元。

  生态城还根据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人才服务方案,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在落户、居住、医疗、职称申报、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为优秀人才提供安心舒适的宜居环境。同时,积极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大力推进人才住房保障计划,目前生态城已有600余套人才公寓投入使用。

  “生态城提供了很多帮助,让吸引来的人才可以住在白领公寓,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杰科生物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郭媛告诉记者。

  生态城专门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为引进人才提供落户、社会保险、档案存储、职称评定等一站式服务。此外,生态城通过开展明星企业表彰活动、重要产业信息发布会,以及重点企业走访服务和座谈交流等方式,为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创造条件。与此同时,生态城还推出“政务导航员”制度,导航员在线下线上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亲朋式”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