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林中楠,辖区里的百姓没有不给这位警长点赞的,凭着一股对工作的热情,维护一方平安,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平安。曾经有一名嫌疑人因自己患有疾病就任性作案,林中楠将他抓获后,为了让他得到法律制裁,又要照顾嫌疑人的身体,林中楠每天都带着嫌疑人去看病,就是这股韧劲儿让这名“惯犯”认了栽。近日,记者走进葛沽派出所,听这位爱较真儿的警长林中楠讲述派出所辖区里的故事。

  今年年初,葛沽派出所接报多起盗窃电动自行车的警情,经过侦查,确定为张某所为。张某,是一名在分局“有名”的犯罪嫌疑人,因患有严重高血压而不能被羁押。此前张某曾被分局多个单位抓获过,但他以患病为挡箭牌,猖狂扬言“你们弄不了我,我这病进不去,想让我进去的话你们先花20万元给我治病。”这一回在确定了嫌疑人是张某后,同事们都说,“算了吧,抓了他也送不进去,咱还是换个案子吧。”林中楠却较上劲了,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张某接受处理。林中楠征得所领导同意后将张某抓捕,并每天从看守所将张某带出治病,连续一周后张某说,“我服了,没想到你们真跟我较劲。”在随后的审讯中,张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2018年的一天,林中楠正在派出所值班接待大厅处理一起警情,这时一名中年女子风风火火地跑了进来,看见林中楠后先是一愣,随后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林警官,你还记得我吗,我孩子上户口的事当时真是亏了你跑前跑后才顺利办下来,事后给东西你也不收。今天我是来更新孩子户籍资料的,没想到正好碰到你,真是太巧了。林警官,你真是个好警察!”林中楠回忆半天才想起,自己2008年刚参加工作时,所里让他去管片,入户时了解到这名女子和丈夫领养了一个孩子,领养后一直没有上户口,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户口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领养的孩子上户口需要非常多的证明材料,林中楠记在心上,主动找到当时的分局户政科和刑侦支队,询问需要准备的材料内容和鉴定DNA事项。当分局的事都落实后他又围着村委会和邻居进行沟通,请他们出具证明、做好询问笔录,对这一家人的情况予以证实。经过两周的奔波,孩子的户口终于上上了,在上户口那天,女子要塞给林中楠一个信封,他转身就跑。过了十年,林中楠连她的名字都忘了,但她还记得林中楠。他说:“有些事在咱们看来是小事,可在老百姓心里就是天大的事儿。”

  从警以来,林中楠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8次,先后被评为2014年度“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共青团干部、津南区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