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辆拉载26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的大巴车驶进宝坻区看守所。至此,这个冒充银行客服人员,以办理贷款缴纳各种费用为由,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全部押解回津。

  今年6月28日,市民张先生到公安宝坻分局王卜庄派出所报警,称通过手机办理贷款时,被人诈骗3万元。据张先生介绍,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通过验车认识的王某某发布办理贷款成功的视频和图片,急需用钱的张先生与王某某联系,尝试办理500万元贷款。随后,王某某索要张先生的身份证、户口本和银行卡等进行资格审查后,说张先生资质不够,需要交3万元“包装费”。交完钱,王某某带张先生乘坐飞机去辽宁大连一写字楼里,和一家中介公司签订贷款合同,中介公司员工让张先生背熟他们所提供的银行流水、身份、收入、工作单位等信息,然后让张先生回家等银行的回访电话。几天后,一自称银行员工的人打电话向张先生询问个人情况。又过了几天,张先生被告知贷款没通过。等张先生向王某某询问情况时,王某某说张先生答错问题导致条件不符合,但是可以再次为张先生免费“包装”一次。察觉不对后,张先生决定报警。

  接报警后,公安宝坻分局抽调打击犯罪侦查支队、王卜庄派出所等多部门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民警以在朋友圈发布贷款信息的王某某为突破口展开侦查,很快将其抓获。据王某某供述,他曾在北京一家贷款公司办理贷款失败感觉被骗,后来在微信朋友圈看见大连有家公司办理贷款,他打算再试试,没想到两家公司套路一样。他和这家公司业务员包某某联系,说可以介绍办理贷款的人,但是要部分提成。大连公司很快答应下来,王某某就把事主张先生介绍给这家公司,同时被骗的还有潘先生和赵女士,三人合计被骗6万元。

  锁定犯罪嫌疑团伙后,专案组兵分多路,赶赴天津市区、广东深圳、辽宁大连开展侦查,分别围绕大连这家公司驻地、嫌疑人身份信息、资金流水、“银行”客服电话等线索开展工作,初步摸清了这家公司基本情况。掌握重要线索后,专案组抽调18名精干警力,分赴各地开展抓捕工作,先后抓获涉案嫌疑人26名。

  经审理查明,2019年6月份,犯罪嫌疑人于某某,伙同包某某等人,通过微信等渠道发布办理银行大额无抵押长期贷款的虚假信息,骗取被害人信任,后以办理贷款需要交纳“包装费”为由向被害人索取费用。当被害人交纳“包装费”后,他们会让同伙冒充银行客服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如果被害人问题回答错误,他们会告诉被害人贷款审批没通过;如果被害人问题全部回答正确,客服人员将提问包装身份信息以外的问题,直至被害人回答出现错误。最后再电话告知被害人系其“自身原因”造成贷款未能审批通过,包装费用不能退还。

  目前,2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