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仁贤里社区老人周杰退休后选择了一种“特殊”的退休生活:从2010年开始,老人热衷义务助学,帮助孩子们补习功课。为此,他自学了小学初中高中的所有课程,辅导贫困家庭儿童800多个课时。

  见到周杰老人,正逢各个学校放暑假不久,他与社区居委会商量后,“补习班”又要正式开课了。虽然已经72岁高龄,但是思维清晰、精神矍铄的老人精神头儿特别好。“在周老的家里,每天放学之后以及周六日、节假日,总是有孩子来补习功课。而周老就是他们的老师,这一坚持就是9年,我们都特别佩服他。”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在周老家里补习的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二年级都有,大部分都是家庭困难的孩子。

  如果说辅导小学、初中的功课对周杰来说不算是什么难事的话,那么高中的知识却着实让周杰感到了吃力。为了不辜负孩子们的求知热情,周杰开始熟悉高中的教学大纲,然后四处借阅、购买课本和练习册,每次补课之前他都要花两倍以上的时间备课。

  一张桌子、几本书,就成了简单的课堂,周杰把小区里贫困家庭的孩子都集中起来授课,每到周末都给他们一对一辅导,寒暑假的时候每天都辅导8小时以上。每到假期周杰还要给孩子们上三堂道德课,并带领他们帮助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让这些孩子心怀感恩之心,并将这种助人的精神回馈给社会。

  “我不图什么回报,就是希望这些孩子能够通过学习,考上理想的学校,也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让大家在关爱中健康成长。”周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