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视频制作:胡彦竹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北京时间4月5日3时20分将迎来“清明”节气。此时节,阳光明媚,新绿葱葱,娇蕊争芳,春和景明,入眼皆是春意盎然。

  海报制作:安宁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五个节气,也是春季第五个节气。每年公历4月4日、5日或6日,太阳运行至黄经15度时进入“清明”节气,天地万物,清明洁净,清澈明朗,清新悦目。

  阳春四月,人们忍不住走到户外、田野、山边,踏青游春,感受旖旎春光,拥抱明媚春天。民国才女林徽因将“清明”开启的四月之美,抒发得淋漓尽致:“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海报制作:安宁

  “清明”既是节气,又与春节、端午、中秋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节日。罗澍伟说,“清明”祭扫,缅怀先人,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认同感。随着时代的进步,家庭追思、网络祭扫、陵园共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更值得提倡。

  “清明”时处仲春、暮春之交,公众该如何养生?罗澍伟结合养生保健专家给出的建议提醒说,此时节阳气旺盛,阴气衰退,为适应自然法则,宜护卫体内阳气,使之不断充沛和旺盛;适时晚睡早起,舒缓形体,让神志怡然畅达。

  海报制作:安宁

  饮食方面,宜用清补之品,食甘减酸,温润阳气,益肝和中。春季肝气旺盛,食酸易致肝气更旺,影响消化功能。脾胃虚弱者少吃性寒食物,以防阳气生发受阻。菊花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代茶饮,不但可以养肝利胆、疏通经脉,还可将冬季体内积存的寒邪散发。

  “清明”时节,天气转暖,细菌、病毒极易滋生,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胃病多发季节。起居、外出,应注意添减衣物,“勿极寒,勿过热”,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习惯,防止“病从口入”。如遇不适,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