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天津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服务业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加快形成。

  以数字经济引领产业转型,从2017年开始,天津连续举办世界智能大会。通过以会兴业,5年来,中科曙光、京东云(天津)创新中心、腾讯IDC数据中心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集聚天津。去年,天津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打造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先行区。政策优势叠加,吸引华为天津总部正式落户。

  华为云的落户,将给平台经济等新经济业态,提供更加可靠的算力支撑。看中天津数字产业蓬勃发展的前景,作为平台经济企业,央企国网电商,去年,正式落户茂业大厦,不到一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28亿。今年,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准备投建安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大实验室,将给客户提供设备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控、运维保障等服务。

  2019年,天津提出,以提质升级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2020年,海河设计集团成立,整合全市设计咨询资源,全力打造“海河”设计品牌。2021年,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规划方案出台,海河柳林地区作为核心区,围绕工业设计、创意设计、工程设计等领域,打造中国“三北”地区的现代服务业高地,为实体经济赋能。天津通信广播集团有限公司,主营通讯设备的研发和生产,中国第一台电视机,就诞生在这里,以前,企业开发新产品,都需要到上海、深圳甚至海外,寻找设计团队,不仅周期长而且成本高,这几年,企业发现,只要有需求,在家门口,分分钟就能搞定。

  同时,天津加快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河北区借助连续举办国际设计周的优势,扩大品牌影响力。

  2021年,天津成为全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坚持提升传统服务业和培育新兴服务业并举,河北区从意风区上百座洋楼入手,深挖文化IP,“一店一策”,为传统服务业赋能。去年“五一”,一期提升改造正式完成,短短5天,就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借着意风区不断提升的“热度”,很多商家也逐渐登上了各大旅游网站、美食攻略的“热搜”。

  五年来,天津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服务业转型升级,同时,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细化114项具体任务,并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作为重点发展区域,意风区在专项资金撬动下,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围绕“文化+”新型业态,启动二期提升工程,打造全市消费升级新地标。

  “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坚持转型升级传统服务业和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坚持数字技术创新驱动和应用场景牵引,将天津打造成为支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服务经济中心城市。河北区将以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海河、新开河、中山路沿线三大经济带为引领,打造海河亲水平台商旅文融合场景,推动区域服务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