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晚22时许,公安蓟州分局礼明庄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津围公路附近,有几头毛驴无人看管,正在乱跑。

  “民警同志,这驴太不听话了,就是赶不到一块儿去。”值班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后看到这样一幕场景:3头毛驴在路旁悠闲地吃着草,而另外5头毛驴却没有这么“乖”,逃脱“牢笼”后显得异常兴奋,一路撒着欢儿前行,报警群众一行三人分两路正在追赶。

  “这路上车太多了,得赶紧把这些驴控制住,发生交通事故可就麻烦了!”情况紧急,民警当机立断,决定先将毛驴带回派出所暂时代为照管。由于当时毛驴位置分散且随时在发生移动,需要的人手较多,民警遂发动群众一起将毛驴赶到了派出所。

  

  “谢谢老乡们,辛苦了,回去路上别着急,开车一定慢点儿!”把这些驴安全带到派出所时,已是凌晨12点半,民警叮嘱帮忙群众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走吧,赶紧找失主,丢了这么多驴,估计得急坏了。”踏着夜色,民警又返回事发地附近寻找着失主,数十分钟后,一位热心群众来到警车前提供了一个线索:“警察同志,白天我在路上碰到一熟人在赶驴,他说是捡的,我帮着他把驴送到家里了。”根据线索,民警立即赶到蓟州区东施古镇某村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到此村民家中的4头毛驴确实是当天捡到的,民警叮嘱其照看好毛驴等待失主认领。

  

  “失主应该还没发现丢驴的事,不然不可能一点消息都没有!”民警经过3个多小时的视频监控追踪和走访排查,失主却始终没有“露面”。直到4月6日凌晨4点多,上仓派出所转来一起警情,请礼明庄派出所协助查找上仓镇荒地村村民柴某家中“集体出逃”的毛驴。“后知后觉”的失主终于出现了,民警经调查后,确定该报警人为毛驴的主人。

  “放心吧,您别着急,毛驴已经被我们‘拘’了,非常安全,您来派出所接吧。”民警的一句玩笑话让心急如焚的柴某瞬间放下了心,马上赶到派出所。看到自家的毛驴安然无恙,柴某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激动不已。“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这要是丢了,10万多块钱可就打水漂了,这日子就没法过了!”

  4月6日上午10时许,民警帮助柴某将丢失的12头毛驴全部接回家中。虽然一夜未眠,但是看到柴某和其家人脸上灿烂的笑容,民警们的疲惫一扫而光,分外满足。

  综合 | 平安蓟州 荔枝视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