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治愈后也会拖累后半生?钟南山出征欧洲?4月15日前后湖北也将解除限制?疫情发生以来关于钟南山院士的消息从未停止过有些却是打着钟南山院士旗号的谣言!为您盘点下……

  治愈了,后遗症也会拖累后半生近日,网上有传言称钟南山警告,“这场瘟疫比17年前的非典更严重,用的药副作用更大。一旦染上,就算治愈了,后遗症也会拖累后半生。”

  
传言截图传言截图

  其实,早在1月31日,钟南山接受某卫视节目采访时就表示:到现在我没有发现有很明显的后遗症,治愈的可能以后会大量增加。

  所谓副作用更大、后遗症拖累后半生等说法是危言耸听。

  

  各地疫情解除限制时间有网络消息称:“钟南山院士预测各地解除限制时间”,其中提及:“3月10日到25日前后,全国大部分省份将解除限制,4月15日前后湖北也将解除限制。”

  
传言截图传言截图

  其实,钟南山院士曾预计国内疫情4月前可能结束。钟南山还表示,做出预测是基于现有的数学模型,以及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但只是对疫情发展非常粗略的估量。
钟南山院士从来没有预测过“各地解除限制时间”。具体何时“全面恢复”还需等待“官宣”。

  此外,钟南山曾表示如果有些国家不对新冠肺炎进行强力干预,疫情时间可能还会延长。假如各国都能动员起来,国外疫情可以期待6月份控制住。

  钟南山被免职

  

  钟南山及其团队几乎每天都出现在新闻里,隔三差五就会公布新的发现或研究成果,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目前,发布该谣言的自媒体已将文章删除

  钟南山“出征”欧洲

  近日,网上流传着“钟南山出征欧洲”的视频,网友纷纷呼吁钟老不要去。

  但仔细看完视频,就会发现视频中写的是“钟南山将逆行‘出征’欧洲,向欧洲呼吸协会做视频报告”。

  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查证:事态紧急,钟南山已与美欧专家进行了5次视频连线,包括与哈佛大学医学院的4次视频连线和向欧洲呼吸学会视频介绍抗疫经验。

  

  钟南山团队与美国专家分享治疗经验

  
视频连线画面视频连线画面

  对于钟南山院士来说,视频连线、视频会诊或许已是近期常见的工作内容之一。

  肺癌、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大幅增加近期,有网友转发“钟南山院士预测:5年后人民体质会整体下降,肺癌、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大幅增加,所以养生要从现在做起!因为养生是防火,治病是救火。”的消息。

  
传言截图传言截图

  据了解,前半句“五年后人民体质会整体下降,肺癌、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大幅增加”确实为钟南山院士所言,不过不是最近,而是2014年。在2014年第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会议间隙,在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污染的空气和水对中国人体质的影响时,钟南山说肺癌、肿瘤和心血管病会大幅增加,整个中华民族的体质会明显下降。

  而“养生是防火,治病是救火”却并非出自钟南山之口,是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金世明教授所说。在2018年春播行动第五届高峰论坛上,金世明教授呼吁“养生治未病”。

  吸烟者感染率明显低于非烟民

  
传言截图传言截图

  2月9日,钟南山团队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论文《2019年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点》。这篇论文,共有37位作者,收集了全国552家医院的1099例病例。在这1099个病例中,927例没有吸烟病史,占85.4%; 曾经吸烟者有21例,占1.9%; 现在还在吸烟者有137名,占比12.6%。

  在这篇论文里,只是列出了数据,并没有对这个数据做出过多的解释,更没有得出“吸烟者感染率明显低于非烟民”的结论。

“明显吸烟者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这个结论,是某自媒体截取了钟南山院士论文中的部分数据拼凑在一起胡乱得出的。这种说法纯粹是在偷换概念,目前,该文章已删除。

  盐水漱口防病毒网络上有消息: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

  对此,广医一院钟南山院士团队正式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临危受命,奔波在抗疫第一线。可以说,在人们心中,钟南山院士的话就是绝对权威,就是定心丸。但这些打着钟南山院士旗号的谣言,过度解读、移花接木、偷换概念,用心险恶。

  

  好好听钟南山的指导!不编造钟南山的谣言!

  综合 | 上观新闻 人民日报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