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工作人员每天要对施工区域进行消毒①工作人员每天要对施工区域进行消毒
②施工人员返岗后,要交齐健康卡、行动轨迹表、所在地居委会疫情证明等材料。②施工人员返岗后,要交齐健康卡、行动轨迹表、所在地居委会疫情证明等材料。
③返岗前做核酸检测③返岗前做核酸检测
④专车接送施工人员上下班,避免扎堆儿现象。④专车接送施工人员上下班,避免扎堆儿现象。
⑤工程施工已陆续展开⑤工程施工已陆续展开
⑥每天例行的体温检测⑥每天例行的体温检测
⑦施工人员填写大数据行程卡⑦施工人员填写大数据行程卡
⑧施工人员每天更换两次口罩,并把废弃的口罩剪破,扔进指定垃圾桶。⑧施工人员每天更换两次口罩,并把废弃的口罩剪破,扔进指定垃圾桶。
⑨口罩发放登记台账⑨口罩发放登记台账

  目前,我市复工复产工作已全面展开,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更是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力推进。近日,记者来到中铁六局天津地铁10号线梨园头车辆段探访重点工程复工后的别样场景。

  2月底,一辆载着返岗施工人员的大巴车缓缓停靠在项目驻地门口,这是通过“点对点”专车将一线施工人员从家门口接到工地的项目部,解决了返岗难的问题。项目经理刘志臣对记者说,我们此次返岗的18名劳务人员均来自河北省,他们乘车时要严格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按照核定载客人数的50%分散就座,车上有专人讲解安全防护常识,下车后还要进行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环节,这些过程都是为了确保疫情防护和施工生产两不误。

  为确保安全复工、高效建设,项目部还通过“健康码”实施精准监测。推进“线上+线下”、“人防+技防”相结合,运用大数据手段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地铁10号线项目点多、线长,生活区与施工现场较为分散,随着返岗人员的增加,项目部安排了专车接送施工人员上下班,避免了扎堆儿现象。对于施工人员的就餐,食堂采取了全封闭管理,分餐打包,并由党员和志愿者送到员工宿舍。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施工过程中,工程采取了模块化作战方式,在一个施工点位内划分模块,分别相距1000米左右,这样减少了人员聚集,也为后期的大面积开工做好准备。目前,天津地铁10号线梨园头车辆段现场已有200余名建筑工人在进行承台基坑施工,这也为主体施工做好了准备,随着工人的陆续返岗,工程也将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