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3月12日,在河东区城管委环卫汽车队火线入党仪式上,“城市美容师”穆智身着环卫人的蓝色“战衣”,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这个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河东区环卫汽车队承担着全区“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垃圾及隔离点位生活垃圾的清运任务。没有任何顾虑和犹豫,穆智郑重地写下了一封请战书。

  “你有腰间盘突出,不能长时间劳累,要不这次先别上了。”一听这话,平时好脾气的穆智立马急了:“我身体壮实着呢,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请把任务交给我。”在他的坚持下,队里最终批准了这份请战申请。

  “隔离区的垃圾清运极为重要,一旦处置不当,将会造成‘二次污染’。”作为隔离区垃圾清运班班长,穆智及时提出了 “三到位”的工作方法,对隔离点垃圾做到专车专人,收集前对已打包的生活垃圾全部喷洒消毒,然后检查是否包裹严实,收集后对收集人进行消毒,最后再装车消毒。在垃圾处置中心卸车后,还要保证一车一洗一消毒。“只有严防死守,才能切断一切病毒传播的渠道。”他说。

  每天早上8点,他都会准时上岗。测体温、穿防护服、佩戴手套护目镜、消毒车辆,然后驾驶垃圾清运车来到隔离区垃圾集中收运点,开始喷着消毒水收“垃圾”,并在隔离区和生活垃圾处置中心之间来来回回跑。为了节省时间,也避免因穿脱防护用具造成浪费,他在工作中很少喝水。每天下午4点左右返回单位定点区域做好车辆消毒和自身消毒后,他才回到休息室,吃上延误了4个多小时的“午饭”。

  从除夕到现在,穆智累计出车59车次,清运隔离区垃圾120余吨,却没有陪伴过家人一天。“我不怕病毒,就怕每天看不见爸爸。”8岁的儿子在电话中说完,早已泣不成声。

  当被问及战“疫”期间什么地方最辛苦时,他说:“城管人都辛苦,这都是我们必须做的。尤其是我现在成了预备党员,更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