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元宵佳节

  又到一年月圆日,又是一年团圆时

  但是

  今天的元宵节注定不一样

  广播君再次提醒您

  不聚餐!不聚餐!不聚餐!

  大家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团圆!

  

  今年月亮十六圆

  今天元宵节

  是农历鼠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

  “天上一轮满,人间万里明”

  天文专家表示

  2020年的元宵月“十五月亮十六圆”

  最圆时刻出现在9日15时33分

  

  天文专家表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三年元宵月“十五月亮十五圆”之后,2020年的元宵月则迎来“十五月亮十六圆”。

  为何月圆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

  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

  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满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由于月亮将于2月11日4时运行至近地点,因此,今年的元宵月看上去更大一些。虽然是‘十五月亮十六圆’,但并不影响人们在元宵节赏月。8日晚,圆润饱满的月亮,一样令人赏心悦目。”赵之珩说。

  

  今晚还有奇特天象

  此外

  当元宵节欣赏一轮圆月时

  一个奇特天象也将在夜空上演

  这就是鬼星团“巧合”元宵月!

  

  什么是“鬼星团”?

  天文资料显示,巨蟹座的M44是北半球最亮的疏散星团之一,犹如一团“鬼火”,因此又被称为“鬼星团”。我国古代称其为“积尸气”,说它“如云非云,如星非星,见气而已。”因为它看起来模糊不清,古人把它想象成地狱的入口,人死后的灵魂就飞进这团“气”里。西方人觉得它看上去像一窝蜜蜂,因此称它为“蜂巢星团”。

  ▲M44星团

  赵之珩介绍说,1610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用天文望远镜观看,发现M44是一个由36颗恒星组成的星团。在法国天文学家梅西叶编的星团星云表中它排第44,因此又称为M44疏散星团。现在知道,它是由500多颗恒星组成的疏散星团。

  “8日晚,元宵月与鬼星团的角距离非常近。如果大气透明度足够好,随着夜色逐渐加深,鬼星团会越来越显现出来。肉眼看起来像一团星星,又像一团雾气,发射出青白色的光芒,烟气蒙蒙,很具观赏价值。”赵之珩说。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

  我们只能在自家阳台上

  欣赏这轮元宵月了

  但每个人都可以“寄祝福与明月”

  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综合 | 新华网等